唯一一名列席四中全会的律师界十八大代表佟丽华谈参会感受

  新京报快讯(首席记者关庆丰)参加完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式,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从会场先赶回会议住地京西宾馆,然后直接回家。从10月20日至23日,他以十八大代表的身份全程列席四中全会。23日晚,佟丽华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四中全会开幕前一周他接到列席通知,感觉会议分组讨论非常务实。

  根据全会公报,列席四中全会的有中纪委常委会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

  十八大代表中有三名律师:北京的佟丽华、山东的刘丕峰和江西的廖泽芳。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三名律师界十八大代表中,这次列席四中全会的只有佟丽华一人。

  佟丽华是国内知名的公益律师。十八大会议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深化依法治国的“万言书”。“当时我问负责接待我的中办相关部门负责人,报告会递交什么层级的领导?他明确说,会专报最高层的领导。”

  全会开幕前一周,佟丽华接到列席会议的通知。“(能列席四中全会)确实是很振奋、很激动”,他说。

  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会议期间,佟丽华认真研读《决定》讨论稿全文,并在分组审议时发言。“会议的讨论非常务实,我很有收获。”他说。

  “《决定》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中国过去五千年历史,总的来看是权大于法的历史。人治与法治的关系,是近些年来有争议的话题。”谈起参会感受,佟丽华说:“中国共产党用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会专门研究依法治国问题,旗帜鲜明地选择依法治国的道路,要把权力装到法治的笼子里,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权益,这确实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据新华社报道,《决定》全文将于过几天全文发布。佟丽华说,《决定》既有框架性、体系性的内容,也有一些依法治国具体的措施。

  “从已经公布的《公报》可以看出来,《决定》对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司法改革等多个方面有框架性的表述。比如司法改革的部分,明确了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区巡回法院等很多非常具体的内容,某种程度上说《决定》在全面构建现代司法改革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