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现任最年轻高校副部级党委书记
  
  新京报快讯(记者许路阳)今天下午,教育部发布消息称,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厦门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张彦担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因另有任用,杨振斌不再担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在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现任副部级党委书记中,张彦是年龄最小的,1969年11月出生的他,今年只有45岁。
  
  官方消息未披露,是否免去张彦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的职务,截至发稿时,北大官网“领导机构”显示,张彦仍是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
  
  据厦门大学官网显示,在宣布任免决定当天,杨振斌还有公务活动在身,包括3日上午主持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做客厦大的报告会,及参加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委员王建伟率团来厦大的调研座谈会。
  
  杨振斌1963年出生,今年51岁,系清华大学毕业,曾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直到2006年1月,出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后,才离开学习工作长达24年的清华,2012年4月,被任命为厦大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厦门当地媒体形容他拥有朴实、平易近人的作风,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该从解决学生最实际的具体问题入手,还曾主动把自己手机号码留给学生。
  
  而张彦则是土生土长的“北大干部”,1992年从北大哲学系本科毕业后,他便在北大一直工作22年,历任北大哲学系团委书记、校团委副书记、党校办公室副主任(挂职)、教务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等职。
  
  2003年12月,张彦任北大党委副书记,成为校领导,并在2007年至2008年,担任北京奥组委北京大学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主任,2011年5月至今,任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
  
  目前,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一职暂时空缺。今年8月25日下午,该校召开干部会议,听取中央关于该校原党委书记周祖翼的有关决定:中央决定,周祖翼调中央组织部工作,任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干部二局局长,不再担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