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程媛媛)全国各大媒体记者证目前处于换领阶段。近日,湖南衡阳媒体人士爆料称,衡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证申领公示名单中,包括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郦君、原广电局长邓秋林、原电视台副台长陈放等6人,已不在电视台就职却仍申请换证,涉嫌违反《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回应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郦君原先是该台主任记者,因而持证;另5人中,1人已离职,1人借调,1人提前退休,剩余2人仍在该台工作,“有关部门会进一步审核,这不是最后结果”。

  今日(11月10日)15时30分许,新京报记者发现,《衡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证公示》网页遭删除。

  爆料:宣传部副部长申请换证

  一位不愿具名的湖南当地媒体人举报称,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郦君在内的6人,涉嫌违反《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违规申领新记者证。

  据其介绍,6人中另外5人,分别为:原衡阳市电视台副台长陈放、原衡阳市广电局长邓秋林、原衡阳市电视台时政频道总监王小山、原衡阳市电视台生活频道总监蒋红、原衡阳市电视台制片人旷杰。

  “为保证换发工作顺利开展,防止出现新闻机构填报虚假材料、不符合条件人员冒领记者证等问题,现将本台将换领记者证人员名单公示如下”。今日,新京报记者登陆衡阳广播电视台官网发现,10月20日,该网发布了《衡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证公示》,公示期为10月18至10月26,上述6个名字都在名单中。

  举报人称,蒋红已离开电视台,目前在当地一工业科技园工作;王小山已离开电视台两年;旷杰已前往湖南导视频道就职;“陈放早就离开了,听说下海了。邓秋林离开3年了,担任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衡阳电视台员工证实,“陈台(陈放)走了,生活频道总监蒋红也走了”。

  回应:宣传部副部长以前是主任记者

  今日上午,新京报记者登陆中国记者网查询发现,陈放、邓秋林、旷杰、王小山、王郦君均在2009年12月1日起持有记者证,蒋红持证比上述5人晚几个月,领证日期为2010年3月3日。目前,6人均处于“换证中”状态。

  今日下午2时许,新京报记者拨打了《衡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证公示》栏目下的举报电话。一工作人员回应道,上述6人中,王小山确已离职,为何出现在名单中,需调查核实;衡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郦君曾是该台主任记者,担任宣传部副部长后,偶尔仍需审稿把关。

  对于另外4人,上述工作人员称,都在台里工作。他介绍,陈放、旷杰都还在台内工作;蒋红工作被借调,但工作关系仍在台里;邓秋林已提前退休,但偶尔也撰稿,仍是该台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邓秋林曾担任衡阳市广电局长,2010年3月31日,这一职位被衡阳市委免去。公开资料还显示,离职后的邓秋林曾担任湖南有线集团公司董事长,2012年12月17日还以该身份参加调研工作。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新闻记者与新闻机构解除劳动关系、调离本新闻机构或者采编岗位,应在离岗前主动交回新闻记者证,新闻机构应立即申请注销其新闻记者证,并及时将收回的新闻记者证交由新闻出版行政部门销毁。因而,邓秋林并不符合这项规定。

  一份2010年12月4日衡阳市委公布的任免通知显示,当日,王郦君被免去衡阳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职务, 担任任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调研员。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规定,非“在新闻机构编制内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或者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从事新闻采编岗位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闻采编工作经历的人员”,不具有持证资格。

  对此,衡阳市广播电视台这名工作人员称:“这只是公示名单,不是最终结果,文广新局会进一步审核。”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