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有关“中国科幻第一人”、《三体》作者刘慈欣的两则新闻在网上热传。一则消息称,刘慈欣重要作品《超新星纪元》或由《富春山居图》导演孙健君亲自执导;一则消息称,经“市委书记亲自过问”,刘慈欣调入山西阳泉文艺创作研究室,从事专门的文学创作和研究工作。

  上述消息在刘慈欣书迷中引起很大反响。刘慈欣此后的创作会不会受到影响?个人是否会害怕自己作品改编的电影口碑不好?对此,刘慈欣在接受新京报新媒体采访时回应,“创作是个很个人的事,他和你的工作关系并不大”。至于《超新星纪元》的导演,刘慈欣表示,据自己了解,该片不是让孙健君去执导,而是有他的公司参与,“至于谁导演现在还不知道”。

  我完全理解导演必须要做的某种妥协

  新京报新媒体:据了解,你已有5部作品被立项准备拍摄。《超新星纪元》则传出或由《富春山居图》导演孙健君亲自执导,这个你知道吗?

  刘慈欣:据我所知它不是让孙健君去执导,而是让他的公司参与。至于谁导演现在还不知道。

  新京报新媒体:编剧方面,你会参与原著的改编吗?

  刘慈欣:毕竟是我自己的作品,能尽些力就尽些力,但原著作者话语权有限,迄今为止我还没怎么参与,以后不知道会不会。

  新京报新媒体:你会对改编提出哪些建议,或者说什么样的东西得保留下来?

  刘慈欣:我很清楚电影和小说完全是不一样的。电影受到的制约因素要比小说复杂的多。首先电影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人;其次电影投入的成本和小说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它受市场的制约比小说要大得多。

  另外,电影受其他因素限制也要比小说多。我的改编作品肯定要符合电影的市场规律,除了市场规律之外我完全理解制片人和导演必须要做出某种妥协和平衡,做到什么程度我都完全理解。

  假如不能两全,希望电影拍出来叫座不叫好

  新京报新媒体:你曾说过作者做编剧很不靠谱,因为有自己固执的理念,很难和团队合作。

  刘慈欣:我说的这是个普遍现象,但不是所有作者做编剧都不靠谱。但确实很多的科幻作者有很强的个人理念,而且科幻文学有种强烈的原教旨主义情结,就是有人很在意什么是科幻什么不是,这个思想状态下要想和电影的编剧团队合作十分困难。

  新京报新媒体:你会担心电影出来后不是科幻了吗?

  刘慈欣:我没这种担心,我唯一希望这个电影拍出来成功了。首先你在市场上成功,票房不错,能赚到钱;另外在口碑上也能成功,让大家觉得这个电影还不错。至于是不是科幻,我不在意。

  新京报新媒体:但口碑上的成功对很多国产电影来说很难。

  刘慈欣:还真不是这样,最近很多口碑很好的票房惨淡。

  新京报新媒体:也有很多电影因为明星效应、宣传策略到位等票房很高,但口碑落得不好。

  刘慈欣:这两者可能都不是一个好的结果,如果只能选一个我会选叫座不较好。假如大投资科幻片叫好不叫座,后果可能是把中国高成本科幻电影的后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堵死了。叫座不较好还稍微好点,至少制片人觉得能赚钱,就会有更多资金投入进来,下一步就可能产生经济。所以假如不能都做到,我赞成先赚钱。

  新京报新媒体:很多读者和粉丝希望电影由你来改编,你怎么看这种心理?

  刘慈欣:我可以理解,但电影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你作为外行对它进行改编不是个正确的选择。但也不是说作为原作者我就完全不会参与,你可以在你擅长的领域去参与。

  举个例子,科幻电影的视觉特技,技术上国内国外都有团队,但创意得是自己的。你要一个宇宙飞船,人家问你是什么样的,这个是极难的。这点上我们写科幻的能发生巨大的作用,我能告诉你宇宙飞船长什么样会既有美感又看着震撼。

  但电影中故事情节的起承转合和人物的鲜活对话就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了。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心里很清楚。

  对美国大制作烂片审美疲劳时,就是国产科幻的机会

  新京报新媒体:你说过不可能要求第一部就拍的跟《星际穿越》一样,那你希望是什么样的?有参照吗?

  刘慈欣:这个很难说,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有没有大成本的科幻片,可以说我们毫无经验。有人说美国不是有很多吗?但这是我们最该忌讳的,这是个陷阱。

  新京报新媒体:为什么是个陷阱?

  刘慈欣:美国的文化是一个强势文化。即使是底蕴很深厚的欧洲,强势文化孕育出来的好莱坞大片也是主流,即便有时被认为是粗俗的。而中国没有这种强势文化来推动。假设《星际穿越》是中国人拍的,水平和美国人拍的一样,但明确说这是中国人拍的,里面演员全是中国人,那个片会很失败。

  美国人的《星际穿越》很晦涩,舆论会美其名曰“烧脑片”,是“高大上”。中国人拍出来这种片那就是挨骂的事。别人会觉得你在胡扯,这是国产科幻电影面临的很严峻的现实,任何拿美国科幻片来套中国科幻片的想法都很糟糕。

  新京报新媒体:所以你对中国首部科幻大片所持的态度很谨慎?

  刘慈欣:我是很谨慎,但不等于悲观。现在美国科幻大片在中国席卷票房,也是给中国的科幻片提供机会,它首先让中国观众有了这种观影习惯。还有一点很重要,美国观众已经对变形金刚4这种全屏特技、故事奇烂的大片疲劳了,票房都在中国。中国观众迟早也会疲劳,除非常常出些类似星际穿越这样特效和故事都不赖的,但这不大可能。

  这种厌倦不会来的太晚,当它真正到来的时候,正是中国本土科幻片绝好的机会——美国大片给我们培养了观众但它自己又不行了。只是抓住这个机会是很困难的,首先你要有个很好的故事,能抓住中国人心里那种敏感的东西;其次你的特技不能输给好莱坞,但好的故事太难了。

  调入文艺研究室这事“真不值得谈”

  新京报新媒体:这两天还有一个关于你的热点。有报道称,今年8月你正式调入阳泉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为了你的调动市领导还亲自过问了这件事。

  刘慈欣:(笑)你能相信一个小城市有一个文学创作研究室?

  新京报新媒体:你是说不存在这个地方?

  刘慈欣:我没说不存在。文学艺术研究室这种机构是一个大都市大学里才有的。你能相信一个很基层的地方办一个文学艺术研究室吗?当然,也有可能真的有,还真不好说。

  这是个小事,只和个人有关,和科幻、科幻电影没有什么关系。你问这是真的还是假的,我只能说它是不值得谈的。

  新京报新媒体:有消息称,这是一个事业单位,下设一个刊物叫《娘子关》。一些读者觉得这个变动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科幻创作。

  刘慈欣:我到哪儿都会一样的写科幻。我做工程师、做专业作家或者什么都不做,没多大区别。创作是个很个人的事,他和你的工作关系并不大。

  新京报新媒体:一些读者说“完了,再也写不出好作品了。”对于这样一种情绪你怎么看?

  刘慈欣:我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写不出好作品,我觉得如果写不出来不会因为是客观的原因,而是会因为主观原因,就是写不出来了,那没有办法。每个作家真正好的作品一辈子写不出几本来,他可能就一本,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