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路阳)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今天举行会议,决定共同推进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今天,教育部官网和上海市教委官方微信均发布此次会议消息。

  已启动综合改革国家试点

  而昨日,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沪表示,教育部目前正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委研究制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并已正式启动“一市两校”综合改革国家试点。

  多名985高校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一市两校”综合改革试点即上海市、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10月31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备案的函,据清华介绍,这标志该校《综改方案》正式经国家批准,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而据北大新闻网透露,1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决定该校综合改革方案已完成制订程序,同意由校长王恩哥签发,报送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备案。

  对地方高校一视同仁

  教育部透露,今天的会议决定共同推进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以进一步增强上海对接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水平、完善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机制、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争创一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强化教育改革发展支撑保障等,加快推动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其他地方和直属高校的改革试点工作也陆续开展。”昨日,杜玉波还透露,今后,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将会在支持范围、遴选条件等方面对地方高校一视同仁,破除"985"、"211"等身份壁垒,更加注重绩效评价。

  例如,“2011计划”就提出面向各类高校开放,不限定范围,不固化单位。他说,我国首批认定的14个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四所地方大学牵头的协同创新中心脱颖而出,为地方大学开展协同创新树立了很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