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姝)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正式启动18天后,传出第二名厅局级官员被调查的消息。中纪委官网今天通报称,文化部原中国录音录像总社社长、党委书记(正厅级)王笑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11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中石化,标志着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正式启动。10天后,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万东被免职、调查,薛万东成为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正式启动后首个被调查的局级官员。

  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中石化次日,也就是11月25日,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文化部。今天,中纪委宣布王笑然被调查。继薛万东之后,王笑然成为三轮中央巡视启动后第二名被调查的官员。

  王笑然生于1954年,今年60岁,内蒙古人。步入仕途之前,王笑然一直是一名音乐人。16岁时就在老家内蒙莫旗文化队担任过演奏员,18岁时进入铁道兵12师宣传队担任演奏员,后又进入总政歌剧团、中央乐团、中央轻音乐乐团担任演奏员。

  1986年5月9日,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为世界和平年举行的《让世界充满爱》演唱会,这场由100多名歌手参加的演唱会,被视为中国流行音乐的开端标志。这100多名歌手中,就有王笑然。

  “多年以前,一群怀揣着音乐梦想的年轻人集体亮相舞台,共同唱响《让世界充满爱》。多年以后,他们的生活轨迹发生了各自不同的变化”,2007年《艺术人生》关于《让世界充满爱》的20周年纪念节目,如此描述当年参加演唱的歌手们。

  《让世界充满爱》演唱会前,王笑然刚起任东方歌舞团录音公司制作部经理;演唱会两年后,他升任东方歌舞团录音公司总经理。1996年,他42岁时,升至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副社长,次年任社长。

  跟此前被调查的官员相同,官方披露的王笑然的消息很简短,未涉及任何与具体违纪违法情形有关的消息。王笑然因何被调查?有待于纪检部门进一步的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