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资料配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 邢世伟)中纪委官网今天上午通报了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的调查结果:经查,韩先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决定给予韩先聪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的上述通报行文,与此前落马的其他省部级高官略有不同。此前的省部级高官,中纪委的通报一般包括三方面内容:违法违纪情形,比如收受贿赂、与他人通奸等;处理决定,如“双开”;追究法律责任,即移送司法机关。与此相比,中纪委对韩先聪的通报,多了“一项”内容,强调其违纪所得,已被收缴。

  今日,记者从最高检获悉,最高检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该案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安庆 “韩大嘴” 和滁州“韩大锤”

  中纪委通报韩先聪主要涉及三方面问题:违反八项规定,“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其中,“多次接受公款宴请”之前中纪委就已披露,就在中纪委宣布调查当天,韩先聪的手机信息显示中午、晚上各一个饭局。

  至于“受贿”和“滥用职权”,极有可能与韩先聪主政地方、担任地市市委书记的任职经历有关。

  韩先聪生于1955年,现年59岁,安徽人。其仕途起点是大队团支部书记。1987年32岁时进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任秘书,自此不断获得升迁,1999年起先后主政安庆、滁州。2013年当选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之前,官至安徽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安庆是韩先聪离开省直机关后第一个掌舵的地方。在安庆工作的9年间,他先后担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等要职,但并没有令人瞩目的政绩,以至于安庆人给他取了“韩大嘴”这个绰号,认为其只知高谈阔论,放空炮。

  2008年离开安庆、调任滁州市委书记后,韩先聪的执政风格变得高调,提出了用五年时间、打造“千亿滁州”的发展思路,并力推“大滁城”项目上马。

  其所称的“大滁城”,相当于一个“造城运动”,以滁州主城区为中心,以附近县区和琅琊山风景区为依托,打造一个新滁城。韩先聪提出“大滁城”建设要“扁平化管理、兵团式作战”,所以亲任“大滁城”建设指挥部政委。

  2012年韩先聪离开滁州时,滁州的城市面积比之前扩充了一倍多。由于执政滁州四年,韩先聪推出了一系列拆迁、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滁州人也给他起了一个绰号“韩大锤”。直到今天,滁州当地论坛“滁州万象”仍有网民如此称呼他。

  “大滁城”掀翻3名官员

  韩先聪今年7月被调查之前,两名滁州官员先后被处理:滁州市原市委书记江山和滁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原主任黄修玉。

  江山曾与韩先聪“搭班子”,韩先聪担任滁州市委书记时,江山担任滁州市长。黄修玉则是韩先聪的下属,韩先聪主政滁州时一直在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工作。而且,三人都是“大滁城”建设指挥部的重要成员,韩先聪、江山先后担任该指挥部的政委、指挥长,黄修玉则一直担任指挥部的办公室主任。

  江山今年4月被宣布调查后,10月已被批捕;黄修玉今年3月被宣布调查,5月就已被批捕。两人都被曝出借助“大滁城”敛财,黄修玉收受了滁州地产商赠予的位于北京的房产;江山的贪腐金额达数千万元。

  早在今年3月黄修玉被调查时,坊间就有“韩先聪也要出事”的传闻。有媒体报道,韩先聪与地产商过从甚密,一名跟他关系密切的地产商进入滁州后,就以低价拿到了数块位于滁州市中心的黄金地块。

  目前在“滁州万象”上,仍能查询到网友晒出的图片,韩先聪2012年离开滁州时,当地人站列马路两侧、拉起横幅送行。但有媒体披露,滁州干部称当时送行的人中不少是地产商花钱雇的,图片中大量头戴安全帽的送行人,就都是地产商拉来的。

  韩先聪的具体贪腐情形,是否与地产腐败有关?中纪委暂未通报具体细节。值得注意的是,韩先聪是去年二轮中央巡视后,安徽首个落马的高官。去年二轮中央巡视,中央巡视组指出安徽“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易发多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