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温薷 马力 廖爱玲 邓琦 许路阳)本月起,两院院士赵进东、孟安明、施一公,知名学者张颐武等8名各领域高层党外代表人士,将赴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挂职,任副局级领导职务。挂职期为一年。

  据悉,这是北京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人士到京挂职。2011年至2012年,李稻葵、王光谦、程京等专家学者曾参加挂职。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昨天表示,要使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成为新常态工作。

  3名两院院士参加挂职

  昨天,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消息,北京市启动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参与挂职锻炼的均为党外人士、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到北京8个政府部门、市属国企挂职副局级领导职务。

  两院院士赵进东、孟安明、施一公,北大教授、知名学者张颐武均在挂职名单之列。此外,参加此次挂职的高层次党外人士还包括中国城市建设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旭,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兴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朝阳医院副院长邢念增。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党外高层次人士挂职的政府部门、企业均同各自领域相关。比如张颐武挂职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施一公挂职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杨旭挂职市建委副主任、邢念增挂职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等。

  同时,这些挂职人士除了专家学者身份以外,多数具备一定参政议政经历,比如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有的也是在媒体上频频发声、对社会热点保持关注的公众人物。

  “8名党外人士的产生经历了层层选拔,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代表性很强。”据市委统战部介绍,他们之中,两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3人,全国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党派中央委员6人(其中常委1人),市委副主委4人。

  党外人士挂职期为一年

  北京政府部门首次引入高层次党外人士“外脑”始于2011年。当年,李稻葵、王光谦、程京等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挂职,加入厅局级干部“团队”。

  学者加入北京政府部门挂职并不鲜见。但是,此前的“引进”学者多为市属高校教授、管理人员。这两批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的人选,则“锁定”了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等。同时,所有挂职人选均为非中共人士。

  和上批类似,高层次党外人士的挂职期为一年。市委统战部介绍,此次实践锻炼将为党外人士进一步积累行政管理和组织领导经验,增强解决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

  北大教授张颐武昨天表示,多年从事专业领域研究工作,对一些问题的考虑有些理想化,有时提出的问题流于表面。通过挂职可以提高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增加对实际问题的理解和把握,对社会复杂性会有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