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今日凌晨,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中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的访谈文章《加强派驻机构建设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文中对中纪委的最新举措——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作出了解读。

  此前,中纪委监察部一直没有在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设置派驻机构。初步统计,十八大以来查处的5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中,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共3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某些党员干部也发生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陈文清表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腐败案件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加强监督非常必要和迫切”。

  陈文清强调,“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就是要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部门和单位,确保党内监督没有例外”。

  陈文清表示,目前在14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中纪委监察部设置了52家派驻机构,“对尚未设置派驻机构的8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派驻机构,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

  这意味着,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7个中央国家机关只是首批。其余约70多个党和国家机关,也会逐步派驻纪检组。

  本次访谈是陈文清首次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身份出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的6个专项小组之一。今年7月,中纪委官网曾发文通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担任,另一名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任副组长。

  至此,官方披露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领导成员已有三人。值得注意的是,据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会议画面显示,今年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首次会议上,参加会议的人员不仅有赵洪祝、黄树贤、陈文清,还有中纪委的另一名副书记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