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实习生马金凤)今日(12月19日)上午,湖南省武冈市人民政府官网,通报了发生于昨日的鞭炮作坊爆炸事故。通报称,昨日11时许,该市晏田乡焦林村4组发生一起非法生产爆竹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当地村民表示,涉事作坊成立才3月左右,成立时就觉得对方无生产许可证威胁村民安全,向安监局等部门举报,但一直无人前来调查。今日12时许,该市安监局局长对此回应称,村民所说不属实,若当时有举报,肯定会调查处理。

  通报:村民非法生产爆竹

  昨晚11时许,新京报新媒体独家披露武冈市晏田乡焦林村一鞭炮作坊爆炸事故。

  据事发地附近村民介绍,事故发生于昨日中午11时许,当时两间鞭炮作坊被炸平,附近村民房子玻璃被炸破。“作坊已被炸得漆黑,有人被埋有人被炸伤。”上述村民介绍,发生爆炸的鞭炮作坊约有80平米,平时有人在里面制作鞭炮。

  今日上午,武冈市人民政府官网对此事进行了通报。通报称,昨日中午11时许,该市晏田乡焦林村4组发生一起非法生产爆竹爆炸事故,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经初步调查,官方认定该起事件为村民非法生产爆竹导致。通报称,鞭炮作坊生产主为该市安乐乡东庄村村民熊某夫妇,临时租用晏田乡焦林村村民周某房屋。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官方否认村民曾反映情况 

  今日上午10时许,事发地隔壁村一村民称,三个月前,该作坊成立并开始非法生产爆竹。当时,他便向武冈市安监局反映过该作坊存在的问题,但直至事发,未发现有人前去检查。

  “作坊离村民房屋很近,也没有生产许可证,太危险了。”他称,9月底,他曾向晏田乡政府打电话反映此事,但电话一直未接通。

  随后,他前往武冈市安监局办公室,当面向办公室工作人员反映问题。“工作人员承诺会下来检查。但一直到爆炸,都没见人过来检查。”

  对此说法,今日12时许,武冈市安监局局长回应道,“村民说的不属实,如果有人反映过,我们肯定会去处理。”

  相关责任人尚未被处理

  新京报记者发现,此次爆炸事故,发生于武冈市针对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攻坚战期间。10月20日,当地官方发布消息称,武冈市拉开针对烟花爆竹的“打非治违”攻坚战。

  为表明攻坚战信心,当地明确了处罚细则。其中一条细则规定,“辖区内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安全事故单次死亡2人(包括年度累计死亡2人)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要引咎辞职,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党政纪责任,涉嫌渎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在今天上午的官方通报中,尚未包括相关责任人的处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