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脸上的苍蝇

垃圾堆里的孩子

废旧塑料厂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煜)曾经因《垃圾围城》系列纪录片引发关注的摄影师王久良,历经三年时间创作新作《塑料王国》。记者获悉,该片披露了各国废塑料进口到中国后,在各地被以极为粗放方式进行回收处理,继而产生了严重环境污染的现实。

  近日,《塑料王国》的26分钟剪辑版向媒体公开。剪辑版中,导演的镜头从美国东岸的垃圾回收中心出发,跟随洋废塑料穿越大洋,走过海关,进入中国的废塑料回收利用集散地,被挑拣、分解、处理、造粒再利用。

  王久良表示,该片拍摄持续三年,他走访了华北、华东、华南十几个集中回收处理洋塑料的基地,对整个产业的所有直接或间接影响的人,如拣垃圾的人、分解垃圾的人、制造塑料机械的人、开工厂的人等等,都有深入接触。

  《塑料王国》剪辑版观影活动近期将在北京三所大学进行。正式版本将近90分钟,目前仍在后期剪辑中。王久良说,明年正式版本将制作完成,他希望世界上向中国输出洋垃圾的国家能够看到这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