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程媛媛)昨晚(2014年12月31日)是跨年夜,上海外滩陈毅广场不幸发生一起踩踏事件,致35人死亡,43人受伤。今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连线了多名在场目击者,试图还原踩踏前、踩踏时和踩踏后的情况。

  在场者称,踩踏事故发生前,现场人山人海,挤得像早晚高峰的公交车;踩踏事故是在一瞬间里发生的,人压着人,一层又一层;踩踏事故发生后,很多人想打车回家,但给司机100块钱小费都不愿意走。

  踩踏前:挤得像早晚高峰的公交

  “这估计是我过得最悲凉和最沉重的跨年了。”1987年出生的肖吉,踩踏事件发生时就在现场。今晨6点,他写了回忆,“我在人群中上楼梯的时候,楼梯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件,我当时靠在比较边缘,躲过了人群的下压”。

  另一名在场者黄小姐称,踩踏事故发生前,很多人挤在外滩平台、上下台阶以及下面马路上。“真的是人山人海,就像沙丁鱼罐头,就像早晚高峰的公交地铁,没法转身,喘不过气”。

  廖同学称,22时30分许,她到达南京东路。当时现场有警力分流疏导人群进入陈毅广场,每次几百人通过。“当时的秩序就不太好。”她称,陈毅广场通往外滩观景平台斜坡禁止进入,但部分年轻人趁警察不注意翻过警戒线,“我看到交警抓了不少人走”。

  踩踏时:一瞬间就发生了

  踩踏是在一个瞬间发生的。黄小姐称,她最先听到惨烈的尖叫声,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发生了踩踏事故。肖吉也在回忆录里称,“就在一瞬间,人群就被压得一动不动,周围都是哭喊声叫嚷声。”

  “我愣了好久,开始帮着周围人解救被压的人,但是一动不动……无济于事,人太多了,我看着一个个人在我眼前晕倒。”肖吉称,当时他被吓住了。

  大概过了15分钟左右,肖吉称,人群后面才开始能动。廖同学是上外的学生,当时身处人群中后部。他回忆,0点10分左右,人群突然变得拥挤,“有一股强大的向后退的力量,大家奋不顾身地往前挤,男生挤得特别用力。”

  此时,肖吉继续帮忙拉人,“我不知道拉出几个人,但是我看到,被拉出的人下面还有人,都是晕厥甚至窒息的人”。

  肖吉记得,那些被压在下面的人,很多脸都青了,“有的人在做人工呼吸,有的人在痛哭。有五六个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我头一次和死这么接近,又这么渴望生”。回忆末尾,肖吉说了一声“呵呵,新年快乐”。

  踩踏后:打车困难,给100块小费都不走

  “到了0点,却没等来灯光秀,后来我们在警力疏导下按左中右三路撤离。”廖同学称,当晚大家前往外滩观看5D灯光秀,但后来得知灯光秀在外滩源展示,不在陈毅广场。

  “昨天的场面混乱,(人太多)警力的覆盖范围大概为往年三分之一。”据居住在外滩附近的程女士介绍,2014年跨年,外滩外圈封路且没有机动车入内,地铁南京东路站被关闭,“今年没有封站,只是限流”。

  程女士还称,跨年灯光秀往年在外滩马路主干道公开区域可观看,今年换到外滩源小布道并采取收费入场,“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去了陈毅广场,也没看见灯光秀。”

  廖同学称,当晚地铁2号线加运80分钟,出租车打车困难,“给100块小费司机都不走”。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