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今日,军队权威部门公布了2014年军队查处的16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一次性公开通报16名军级以上干部的贪腐情况,尚属首次。

  5人被查的消息此前已曝光

  在这次公布的16名干部中,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高小燕、南京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马向东被调查的消息此前已经得到官方确认。另外,南京政治学院副院长戴维民被调查的消息也已被媒体曝光。

  去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杨金山落马的消息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得到确认的。这次会议上,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2014年年底,曾经被媒体曝光的高小燕和马向东落马消息,得到《人民日报》的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25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追认了叶万勇被撤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但未说明原因,坊间对此曾有颇多猜测。2014年5月,军委纪委对四川省军区原政委叶万勇立案调查。

  半数处于立案侦查阶段

  在今日通报的16名军级以上干部中,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等8名干部处于立案侦查阶段。原防空兵指挥学院政委王明贵等6名干部,目前已被移送军事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较为特殊的有两人,包括徐才厚和96301部队副部队长陈强。2014年10月,徐才厚被移送审查起诉。2014年5月,陈强被解放军总直属队军事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16人中,徐才厚、刘铮等9名干部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均系涉嫌违法犯罪。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等6名干部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均为涉嫌严重违纪。唯一一名已经被判刑的陈强,系犯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此次公布贪腐案情的干部中,从被立案调查到移送军事司法机关处理,时间最短的为1个月,系杨金山。徐才厚从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到移送审查起诉,用时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