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路阳)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北京计划开展“双培”计划,准备把部分市属院校和中央在京院校组成培养人才的“联合体”,“今年主要在北京籍学生中进行试验。”

  上午,在市政协一场关于教育的联组讨论会结束后,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接受多家媒体群访。线联平介绍,“双培”计划模式的基本考虑是,学生仍在招生学校注册学籍,但会在合作院校学习几年,然后再返回招生院校学习、毕业。

  “现在初步要确定一批专业来进行试验,”他透露,“双培”计划的专业将主要包括国家和首都发展亟需的专业,北京地区高校有特色的、高水平专业,及目前在就业上对人才需求特别迫切的专业。据悉,专业数量、名称以及招生计划正在研讨中,预计会在高考招生报考志愿之前发布。

  “双培”计划今年限于京籍考生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下“双培计划”?

  线联平:“双培”计划是要充分利用北京地区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给在北京学习的学生更多接受高水平专业培训的机会。今年,准备把部分市属院校和中央在京院校组成培养人才的“联合体”,通过联合培养使他们教育水平得到提高。

  现在要初步确定一批专业来进行试验,专业数量、名称以及招生计划正在研讨中,我想等到会商之后会及早告诉社会,告诉考生。

  记者:招收学生主要限于北京籍学生吗?

  线联平:今年主要在北京籍学生中进行试验,因为刚开始,我们要摸索。

  记者:会偏向远郊区县学生吗?

  线联平:会惠及远郊区县的学生。

  支持远郊区高中发展

  记者:去年小升初、幼升小的政策有所收紧,限制跨区招生,现在面临着是区与区之间的不均衡,市教委计划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线联平:一方面是积极推进区域内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和配置,去年我们已经采取组合拳的方式,通过多种渠道为孩子提供更多优质受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就是采取名校到城乡结合部、生态涵养区办分校的模式,我们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讲了,我们要进一步在义务教育阶段一体化学校建设基础上,在远郊区支持高中学校的发展,使教育差距逐步缩小。

  记者:北京今年将增加多少新9年一贯制和12年一贯制学校?

  线联平:这个是今年的新任务,我也没有看到统计材料,还在准备阶段。我觉得在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初,就会有明确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