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坍塌的德内大街93号院。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市打违办就李宝俊违法行为向徐州人大常委会发函;规划委撤销德内大街93号院翻建许可证

  ■ “私挖地下室造成德内大街塌陷”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私挖地下室塌陷事件引发关注。市规划委昨日发布公告,撤销德内大街93号院翻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当日,打违办已将违法业主、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的违法行为向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函通报。徐州市人大表示将依法严肃处理。

  许可证以欺骗方式获得

  市规划委昨日发布《关于撤销2013规(西)建字0098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通告》。通告显示,市规划委西城分局于2013年7月9日,核发了2013规(西)建字0098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批准李宝俊翻建3间平房,地上一层,建筑面积69平方米,没包括地下室。

  市规划委称,2014年7月,接群众举报后,西城规划分局会同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和城管分队到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发现地上房屋主体结构已完成,施工人员存在擅自下挖地下室的情况。执法人员要求停止施工,并向现场人员留置了谈话通知书,要求李宝俊于8月4日到西城分局接受调查。

  经多次催告,直至10月13日,李宝俊才到北京,并在西城分局的询问过程中承认存在地下室,表示愿意按许可证的批准内容进行改正。在事故调查过程中,现场施工人员交代,地下室没有进行过回填,且已下挖到18米左右。市规划委表示,这些事实表明,李宝俊未按《行政许可法》规定,如实向行政机关提交有关材料和反映真实情况。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以欺骗的方式获得的。

  再私自动工将被认定为违建

  记者了解道撤销规划工程许可证后,意味着,其已经塌陷倒塌的地面房屋部分,也没有了翻建的许可证,其地面部分如果再次私自动工,也将立即被认定为违建,查处并拆除。市规划委称,李宝俊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事件回顾】

  2015年1月24日,德内大街93号院发生坍塌,致使德胜门内大街道路发生塌陷,市政管线断裂,其北侧紧邻的4间民房倒塌,西侧和南侧楼房的建筑基础大面积受损,墙面局部脱落,道路交通和水电供应一度中断。违建业主系江苏省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

  ■ 进展

  徐州市人大派员来京 暂无法联系上李宝俊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打违办)了解到,该办公室昨日就德内大街93号院业主、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违法行为向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函通报,分别用传真函以及特快专递的形式发送。

  这份函件介绍了李宝俊私挖地下室的违法行为调查和处理的过程,以及造成坍塌、道路塌陷、其他民房倒塌的后果。其他涉嫌违法的行为,有关部门还在调查之中。

  函件表示,截至该函发出,李宝俊仍未到西城分局接受调查。其行为显然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条,关于代表应当履行义务中第一项“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的规定。

  据了解,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已确认收到公函,已与打违办联系,并表示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又讯 目前,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已派员前往北京,获取李宝俊违法建设的相关证据材料。专家表示,根据代表法等规定,如果人大代表涉嫌犯罪证据确凿,司法机关可向代表所属人大常委会发函,申请罢免其代表资格。徐州人大有关人士同时表示,已要求所在选举单位继续联系李宝俊本人,并通知其积极配合调查,但目前尚无法联系上。据新华社

  ■ 延展

  私挖地下室均将撤销许可证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市打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对于四合院和低密度住宅翻改建将加强规划审核。

  对于没有申请建地下室的四合院或低密度住宅,在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将补充注明“如在施工过程中违反规划许可内容擅自开挖地下室,将按照《行政许可法》第69条第2款的规定撤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字样。“也就是说,如果你擅自开挖地下室,规划部门就会撤销许可证。”这位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