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今天上午10点52分,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一架松山飞往金门的ATR72客机,起飞后不久后撞到高架桥,随后坠落在台北南港软件园区基隆河,机身断成几截。

  据悉,机上人员共58人,其中机组人员5名,乘客53名(51名大人、2名小孩)。截止今日14时,已有12人遇难。

  据台湾媒体最新报道,该架飞机上有两个厦门旅游集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旅行团。

  中午,台湾民航局长林志明召开记者会指出,此次失事的ATR-72客机 “相当新,(使用)不到一年”。同时称,这架客机1月26日才刚例行维修。

  失事班机上驾驶舱内共有机组人员3名,分别为驾驶员廖建宗、副驾驶员刘自忠和观察员洪炳衷。三人的飞行时间分别为4914小时,6922小时和16000多个小时。

  据现已曝光的机上录音显示,坠机前,机组人员曾连呼“MAYDAY!MAYDAY!(求救!求救!)”,航管员紧急呼叫,但已没有回应。

  复兴航空是台湾一家航空公司,也是台湾第一家民营航空业者,于1951年创立,主要经营国内航线以及短程国际航线。枢纽机场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及台北松山机场,提供客运和地勤代理的服务,目前是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并且历年来发生过多起事故。

  ■ 链接

  复兴航空ATR72事故

  1、1995年1月30日农历除夕,复兴航空一架ATR72型客机由台北至马公后,空机返场台北松山机场,途中偏离航道撞山坠毁。机上无乘客,正副驾驶及空服等4名机组人员身亡。

  2、2002年9月5日,复兴航空一架ATR72-212A客机空中起火。该航班预计由台北松山机场飞往澎湖马公机场,无人员伤亡。

  3、2002年12月21日,复兴航空货机ATR72-200型执行桃园至澳门的货运班机任务,于飞行中遭遇积冰,除冰失败后,在马公西南方约17公里处失控坠海,2名驾驶员失踪。

  4、2003年12月25日,复兴航空客机ATR72-212A降落前引擎发生故障引发火警警报,无人员伤亡。

  5、2005年7月19日,复兴航班客机ATR72从花莲飞抵台北松山机场落地时,右机翼前缘撞及停机坪照明灯柱后停止,客舱组员1人轻伤。

  6、2012年5月2日,复兴航空客机ATR72,由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前往马公机场,飞机起飞后发生火警警告。客机平安落地,无人员伤亡。

  7、2013年7月1日,复兴航空一架ATR72客机发动机失火,客机安全落地。无人员伤亡。

  8、2014年7月23日下午19时,复兴航空一架ATR72客机从高雄飞往澎湖马公机场航线时,因台风麦德姆造成飞机降落不顺利,于澎湖县湖西乡西溪村坠落,起火燃烧,造成机上人员48人死亡,10人重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