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现场。法院供图

庭审现场。法院供图

庭审现场。法院供图

  对话人物:谢飞、张瑞军赵志红辩护律师(以下简称“赵案律师”);内蒙古伊敏律师事务所律师。

  对话动机:

  今日上午,呼和浩特市中院对赵志红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案进行公开宣判, 以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罪并罚,对赵志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53000元,同时,判决赵志红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共计102768元。

  赵志红2005年落网后主动交待犯下1996年的“4.09女尸案”。这起案件的报案者、18岁的呼格吉勒图曾被认定为凶手,并于1996年被执行死刑。

  2014年12月15日,经再审,内蒙古高院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12月16日,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对赵志红追加起诉。

  庭审内容、被起诉的案件内容是什么?赵志红现在的状态如何?律师的法律援助过程怎样?2月8日,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内蒙古伊敏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志红辩护律师张瑞军与谢飞。

  【谈案件】“赵志红不知道‘呼格吉勒图案’已平反”

  新京报:被抓获后,赵志红交代了多少起案件?检察机关起诉了哪些案件?

  赵案律师:赵志红当初一共交代了30起案件,但有8起案件没有找到案源和受害人。所以,检察机关共起诉了22起案件,指控的罪名达到30个。

  这22起案件中,除了4起抢劫、盗窃案,其他18起案件均为强奸案、故意杀人案。

  新京报:赵志红是否知道该案导致呼格吉勒图被枪决?

  赵案律师:他知道有这件事,并且知道因为此事,他的案子才拖了这么多年。

  但根据我们与他的接触等,他并不知道“呼格吉勒图案”已平反。赵志红在被关押期间,这个消息一直对他封锁。

  新京报:“4.09女尸案”有哪些证据?

  赵案律师:这个案子的证据有被告人供述、大量的证人证言、现场勘查、检验报告、书证以及尸检报告。

  一起犯罪出现两个案件,如果把呼格吉勒图和赵志红的口供除去的话,其他客观证据基本上是一样的,尤其是直接证据。

  【谈庭审】“受害人家属的理性让我们特别难受”

  新京报:庭审中哪些场景令你印象深刻?

  赵案律师: 有个场景让我们特别难受。检察机关一共指控赵志红犯了10起命案,有4起命案的受害人家属提起民事诉讼。这些家属的家庭条件非常困难。有一位受害人的丈夫残疾,她被杀害后,独自一人抚养孩子。

  他们在现场见到了赵志红,发言时都哭了,但基本都没有痛骂,也没有过激行为。他们越理性,我们越难受。

  新京报:受害人家属提出的赔偿金额是多少?

  赵案律师:他们提出来的赔偿金额都不高,都是按照法律规定来的,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每人约40万或50万。

  他们肯定知道赵志红赔不起,主要是情感方面的安慰。

  【谈赵志红】“赵志红透露出求生心理”

  新京报:庭审前,你们会见了几次赵志红?

  赵案律师:我们分别于2014年12月29日、30日以及2015年1月4日会见了赵志红。在最后一次会见时,我们跟他交换了意见。

  新京报:在三次会见中,他是什么态度?

  赵案律师:他一开始说的少,当他信任我们后,我们对照起诉书将每一起案件过了一遍。他说,盗窃金戒指那起案子不是他做的;他还对一起被指控的强奸案有异议。他说,当时,他并没有强迫那个女人,应该属于通奸。

  新京报:你们对于案件的意见是否统一?

  赵案律师:在“4.09女尸案”上,我们有一些不同意见,并决定为此案件进行辩护,认为这个案子不是他做的。

  赵志红一直承认这个案子是他做的。但他没反对我们庭审时提辩护意见。

  新京报:庭审中,关于这一点,赵志红是否有异议?

  赵案律师:没有。我们怕他对此有意见,在法庭上和我们形成对立意见,不利于庭审进行。所以将对“4.09女尸案”的辩护放到了最后。

  事实上,他也没有对此提出意见。

  新京报:会见和庭审过程中,你们对赵志红的印象怎样?

  赵案律师:看他的案卷和所做的案子,与现实中判若两人。他脑子很聪明,思维清晰。

  管教跟我们说,在收到追加起诉书后,他开始不平静、浮躁,睡觉也不踏实,行为有点反常,并一直问什么时候开庭。

  我们估计,他被羁押了这么多年,突然收到追加起诉书,应该意识到,自己的事情要解决了。

  新京报:你认为这是什么心理?

  赵案律师:求生心理。

  在庭审的最后陈述中,他说的不多,基本是对不起,愿意接受法律公正的审判。他说法律的意义在于挽救每一个失足的人。他愿意用劳动创造财富,回报社会,重新做人。这些透露出来的都是求生心理。

  新京报:会见和庭审中,他有没有提到家人或者其他人?

  赵案律师:没有。我们还问过他,开庭的时候要不要通知家人,他犹豫了半天,说不要。

  【谈法律援助】“没有受到任何牵制或压力”

  新京报:你们什么时间接到的法律援助指定,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赵案律师:我们在2014年12月18日正式接到了法律援助中心的指定,并于当天复印了卷宗。22起案件,一共30多册卷宗,每册至少100页。其中“4.09女尸”案有3册卷,每册约200页。

  2015年1月5日,呼市中院将开庭审理赵志红案,我们共组织了5位律师阅卷,元旦都没有休息。期间,法院组织召开了两次庭前会议,控辩双方交换意见。

  新京报:赵志红本人为什么没有委托律师?

  赵案律师:按照法律规定,羁押人员可以通过看守所申请法律援助,他一直被羁押,可能对这个程序不了解。按照规定,如果本人未委托律师,家属可以代理委托。但赵志红的家属也没有请律师。

  新京报:赵志红对法律援助有抵触情绪吗?

  赵案律师:他没有抵触,对我们的准备工作和辩护工作都很认可。

  2014年12月29日,我们第一次去会见他。他说:“你们对我的案子很熟悉,也很认真。”我们知道这是得到他的信任和认可了。

  新京报:与本人委托律师不同,外界对法律援助可能会有一些看法,比如会认为是“命题作文”。你怎么看?

  赵案律师:我们代理这个案件,会比对待其他案件更认真,坚决维护被告人合法权益。不能说赵志红罪行累累,就不保障他的合法权益。

  庭审中,有疑义的部分,依法能够减轻罪行的部分,我们都提出来了。除了上面提到的约14项疑罪外,我们还提出来6项能够依法减轻罪行的内容,包括杀人案件和强奸案件中,赵志红有主动坦白情节,有部分抢劫案件构成了未遂。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也没有受到任何牵制或压力。法院充分保障了律师权益和被告人权益,能公开的就公开,也邀请了媒体旁听;在涉及隐私的不公开庭审中,也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

  赵志红案的庭审,没有走过场,控辩审三方高度重视。毕竟外界高度关注。

  新京报记者周清树 呼和浩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