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邓琦)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自明天起,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北向东南席卷全国,27日至2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届时,降水的各种“形态”将同时出现在天气舞台上。北京明天预计迎来晴转多云转小雪的天气,最高气温也将有所降低。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分析认为,这股冷空气自西北向东南移动,影响范围大。而在冷空气来临前夕,我国中东部地区有暖湿气流发展。两者的不期而遇将形成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而由于这场雨雪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大,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纯雪、雨夹雪、雨转雪、纯雨以及雷雨等多种降水相态将同时登场,雨雪分界线也随着冷空气的脚步不断变化。

  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北京明天将迎来晴转多云转小雪的天气,最高气温降至3℃。不过,28日起,小雪转晴的天气,气温也将逐步回升。

  据介绍,雨雪天气在27日达到最强。除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北部外,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笼罩在雨雪当中。西北地区东部局地及华北地区局地将出现大雪天气,长江中下游一带将普遍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这就意味着,在山西、河南西部飘着雪花的同时,湖南、江西北部、安徽南部将降下瓢泼大雨。而沿淮一带则成为雨雪分界线,出现雨夹雪或雨转雪天气。

  28日降水逐渐减弱,而雨雪分界线也会南移。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雨雪逐渐消退,南方地区雨水覆盖范围虽仍旧广阔,但强度将明显减弱。

  此前,我国南方地区经历了一场大范围降水,与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雨连在了一起。持续降水造成道路湿滑,选择公路交通出行的人们要注意安全。在出现雨夹雪、雨转雪天气的地区,更要格外注意提防道路结冰带来的安全隐患。

  持续的雨雪不仅影响交通,还会带来明显的降温。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气温将继续下滑,最高气温不足5℃的范围将继续扩大,防寒保暖、预防疾病成为居家出行时必须考虑的事。孙军认为,长江以南降温将相对明显,低温阴雨天气将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农民朋友要落实防冻防寒措施,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