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夏)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今年将提出两个提案,分别聚焦民生与科技兴国。李彦宏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李彦宏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高效对接社会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协同创新。

  “我不仅希望像发改委这样的传统政府部门介入进来,也希望中国的军方可以介入。硅谷的兴起与美国政府‘登月计划’的带动是很有关系的。我们的军队能不能把一部分费用放在国家大的基础项目上,带动整个民族创新能力的提升。”他表示。

  李彦宏还建议,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共享方面,充分引入市场机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带动传统工业、服务业、军事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他解释称,实际上,这个项目是要做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把相应大规模的服务器集中建立起来,并开放给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科研机构、民营公司或是国企、以及创业者,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尝试做各种各样的事情。

  提到在“中国大脑”计划中,百度所扮演的角色,李彦宏称,“当我们要想做更大规模实验的时候,就可以在国家提供的平台上来做,也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去做更多的创新。”据了解,百度目前也有一个“百度大脑”的项目,包含几万台的服务器。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人脑,已经可以做到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