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款吊坠是仿水晶,亚马逊此前销售中称天然水晶,因此被判三倍赔偿。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因销售的“天然水晶吊坠”实际是仿品水晶,亚马逊网站经营者北京市世纪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判消费欺诈。今天上午,该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宣判,亚马逊网站被判退还消费者货款并给予三倍赔偿。

  涉案的三款水晶吊坠分别是玲饰界吊坠、LACEY吊坠和瑞福恒吊坠,价款共计449元。消费者刘艳清说,买的时候全部介绍为“天然水晶”,还有一款被标注为“奥地利水晶”,后经检测鉴定结论为“仿水晶”。他认为根据国家标准相关规定,仿的天然珠宝应该加“仿”字,商家行为属于欺诈。故起诉索赔退还货款并三倍赔偿。

  庭审中,亚马逊方则认为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其辩称前两款吊坠是亚马逊的两家网店经营的,亚马逊只是提供交易平台,已尽到审查网店的义务,与刘先生之间没有买卖合同关系;最后一款瑞福恒吊坠,亚马逊则称只是普通网络经营者,并非专门的珠宝产品销售商,信任供货者才标注为水晶,非故意欺诈,不同意赔偿。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诉讼中,这几款水晶的销售商均把商品署名改为“合成水晶”“人造水晶”等。

  经审理,朝阳法院认为,亚马逊网页的商品介绍中,均未在水晶前加“仿”字,亦未对材质系仿水晶做其他形式文字说明,致使刘先生作为普通消费者难以对其所购商品材质及相应价值作出准确判断,损害了刘的权利,违反消法规定。根据刘先生和亚马逊建立的瑞福恒吊坠买卖合同关系,亚马逊应退还该吊坠货款并三倍赔偿,共计千余元。

  关于其他两款吊坠,法院认为亚马逊仅为网络交易平台服务者,并非销售者,因此未予支持这两款吊坠的诉讼请求。

  ■ 追访

  职业打假人:新消法是利好消息 促我多打假

  庭后,刘艳清承认了自己“职业打假人”的身份,称已打了12年假。他表示2014年3月实施的新消法支持了消费者“知假买假”的行为,对他们来说是个利好消息。2014年他打假的次数至少增加了15%。在超过40次的出庭中,不乏打各网站的假,其中京东就有8起,7起都是对方理亏撤诉,自己的总体胜诉率达95%。此外他认为新消法促使工商部门打假力度提升,他将继续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