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5死8伤。图为遇难者家属。网络截图

  范长龙紧急要求缅方严格约束部队,否则将采取措施;空军多批战机起飞警告外逼抵近飞行缅军机

  综合新华社电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5死8伤。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昨日下午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就缅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伤亡紧急通话。范长龙说,近期,中缅边境地区多次发生缅军机越境,缅军炮弹航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中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对此反应强烈。

  范长龙指出,缅方要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严肃认真对待此事,严惩肇事者,向死伤者家属道歉并赔偿,向中方作出交代。范长龙明确要求,缅军高层要严格管控约束部队,绝不能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否则,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保护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敏昂莱表示,缅方理解中方感受,将尽快派人与中方一起进行认真调查,妥善解决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缅军愿与中方一道全力推进两国两军友好合作。

  范长龙强调,希望缅方从维护中缅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出发,妥善处置有关事件,共同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此外,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3月13日晚紧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提林翁,就缅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死伤提出严正交涉。

  刘振民指出,缅甸军队同缅北果敢地区有关武装团体在中缅边境地区持续交火,酿成缅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中方无辜平民死伤事件。中方对此表示严厉谴责,敦促缅方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向中方通报结果,严惩肇事者,妥为处理善后事宜,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 回应

  缅方承诺将与中方一起调查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昨日说,3月8日以来,缅政府军与“民地武”交火过程中,多次发生缅军机越境、炮弹航弹落入中国境内事件,造成中国边民死伤,中国人民反应强烈。缅方承诺,将尽快派人与中方一起进行认真调查,妥善解决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耿雁生说,缅北发生战事,严重威胁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和边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军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中缅边境巡逻管控和安全防护,并通过边境会晤等渠道向缅多次提出严正交涉。

  耿雁生强调,中国军队将进一步加强边境管控,坚决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保护边境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再次发生缅甸军机越境或其他危害中国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的严重行为,中国军队将坚决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应对。据新华社

  另据中新网消息 据东方航空官微消息,受缅甸航路影响,昨日东航已经取消MU2057/8(昆明-内比都),MU2031/2(昆明-仰光),MU2029/30(昆明-曼德勒)共6个往返航班,建议旅客通过原购票渠道办理免费退票、改期、签转手续。上述航线后续航班计划可能还将有所调整。

  ■ 措施

  空军加强边境空中监控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昨日早间表示,中国空军在3月13日组织多批战机起飞,对向我境抵近飞行的缅甸军机进行跟踪、监视、警告、外逼。

  申进科上校说,中国空军常年保持高度戒备,严密监视空中动态,近一时期重点加强了中缅边境地区空情监控。

  申进科上校指出,中国空军将采取措施加强中缅边境空中应对行动,严密关注空情动态,维护国家领空主权。据新华社

  回顾

  3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说:“据了解,3月8日,缅甸政府军与‘民地武’发生武装冲突时,有流弹落入中方一侧,造成一处民房受损,幸无人员伤亡。中方已向缅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缅方尽快查明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缅北果敢地区冲突已持续一月有余,影响中缅边境地区稳定和正常秩序。中方再次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尽快平息事态,恢复缅北地区的和平稳定。”据外交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