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珍妮 通讯员王海蛟 庞贺雷)河南籍男子陈某某夜晚偷猪时遭遇抢劫,捅死抢劫者后逃亡22年。3月17日,他搭乘从邯郸至承德的火车时,被北京铁路警方控制。今日,北京铁路警方通报,嫌疑人陈某某已被移送河南警方。

  火车上出现在逃杀人疑犯

  3月17日11时许,北京铁路警方接到协查通报,一名涉嫌故意杀人、在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男)可能在途经北京的Y512次(邯郸至承德)旅客列车上。

  接报后,北京铁路公安局组织刑警前往北京东站派出所,等待列车进站时展开抓捕。

  12时14分,Y512次旅客列车运行到涿州站至北京东站区间时,接到通报的列车乘警通过巡视车厢寻找嫌疑人,发现陈某某正躺在11号车厢的3号上铺。

  12时40分,Y512次旅客列车到达北京东站,刑警迅速上车,在车厢内将嫌疑人陈某某控制。

  准备偷猪遇抢劫杀死劫匪

  据了解,陈某某今年45岁,河南省人,在逃22年,改名杨某某。

  据陈某某供述,1992年春节后不久,他和朋友前往一个村庄偷窃彩电,连续找了两家都未找到。朋友建议两人“偷一头猪吧”。

  按朋友的叮嘱,陈某某在村边一处墓地等待。树林中突然出现一名男子,手持一尺长的短剑顶住他的脖子,意图抢劫。

  陈某某回答“没钱”后,该男子用手摸他衣兜。趁该男子不备,陈某某也拔出了随身携带的匕首与对方撕扯起来。

  打斗中,两人同时掉进路边树坑,陈某某握住该男子的手腕,扭转短剑刺进该男子左眼,致使其放弃挣扎。

  朋友赶到后得知他伤人,催促他逃跑。两天后,陈某某得知受伤男子死亡,开始潜逃。

  改名逃亡的22年里,陈某某从未和家人联系过,过起了隐姓埋名的生活。

  据铁路警方介绍,3月17日下午,嫌疑人陈某某已移交河南当地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