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绳之以法。

  2014年,我国展开了海外追逃追赃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收获颇丰。今年3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决定启动2015年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行动,命名为“天网”。中纪委网站消息称,此次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行动。

  那么,外逃的腐败分子都有哪些人呢?新华网《四部门联手追捕外逃 “避罪天堂”正在消失》一文报道,来自权威媒体的统计显示,从1992年至2014年的22年间,公开报道的外逃人员共有51人,其中,21人为政府部门各级官员,占总人数的约一半,还有19人为国企负责人,11人曾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其余多为企业负责人。

  来源一:党政机关

  ■  高严

  职务:云南省原省委书记、国家电网公司原总经理

  涉案金额:总额未明确报道,但仅转移、藏匿的港币、美元等就折合人民币500多万元

  外逃时间:2002年

  潜逃国家:澳大利亚

  处理:至今未归案,成海外追逃关键目标。

  ■ 杨秀珠

  职务: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

  涉案金额:2.532亿元

  外逃时间:2003年

  潜逃国家:美国

  处理:2005年在荷兰落网。2011年8月2日,杨秀珠案涉案人归国投案。2014年9月,杨秀珠的引渡遣返启动,正通过协作国依法办理相关程序。

  ■ 蓝甫

  职务:厦门市原副市长

  涉案金额:索取、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505.76万元

  外逃时间:1999年

  潜逃国家:澳大利亚

  处理:涉赖昌星案。2000年1月,在被国际通缉、签证又要到期的情况下,蓝甫打电话给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自首。2001年4月,蓝甫因受贿505.7万元,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 卢万里

  职务: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

  涉案金额:40多亿元

  外逃时间:2002年

  潜逃国家:斐济

  处理:2002年4月1日,被押解回国。2004年4月30日,卢万里被一审判处死刑,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于2005年12月16日在贵阳市被依法执行死刑。

  来源二:事业单位

  ■ 蒋基芳

  职务: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烟草公司原经理

  涉案金额:3000万元

  外逃时间:2002年

  潜逃国家:美国

  处理:目前仍在逃。

  ■ 杨忠万

  职位:上海市核电办原主任

  涉案金额:利用职务便利,将核电办所属企业的国有资金存款及其出借所得利息予以侵吞。

  外逃时间:1997年

  潜逃国家: 柬埔寨

  处理:2004年5月15日,上海市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经过7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在柬埔寨将其缉捕归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职务侵占罪一审判处杨忠万有期徒刑10年,并没收财产10万元。

  来源三:国有企业

  ■ 乔建军

  职位: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原主任

  涉案金额:骗取国家粮食款逾7亿并携款3亿多元潜逃

  外逃时间:2011年

  潜逃国家:美国

  处理:2015年3月,被美国联邦执法人员以移民欺诈和洗钱等罪名告上法庭。

  ■ 高山

  职位: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何松街支行原主任

  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

  外逃时间:2005年

  潜逃国家:加拿大

  处理:2007年,高山在加拿大遇车祸露出行踪后被捕。2012年8月,潜逃加拿大近八年的高山从加拿大回国自首。2014年9月12日,高山被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 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

  职位: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的前后三任行长

  涉案金额:4.82亿元

  外逃时间:2001年

  潜逃国家:美国、加拿大

  处理:2004年4月16日,美方将余振东驱逐出境并押送至中国。2006年3月31日,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余振东贪污、挪用公款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余振东有期徒刑12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

  2009年5月6日,许超凡、许国俊被拉斯维加斯联邦法庭以共谋结伙犯罪、共谋洗钱和共谋转移赃款等罪名,分别被判处25年和22年有期徒刑。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杨敏

  资料来源:南方周末、新华社、央视、央广、人民网、中新网

  (本文首发新京报新媒体,您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新京报”,或添加微信号:bjnews_xjb了解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