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管所原所长受贿22万被判10年;一沿海城市个别考官被指灰色收入相当于一个驾校收入

  据新华社电 近日二审判决的广东湛江驾考受贿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除了湛江市车管所原所长受贿22万被判刑10年外,办案过程中39名涉案考官主动上缴红包就达2100余万元更是触目惊心。

  涉案考官每天收红包

  在湛江驾考受贿案中,办案人员发现车管所考官收取红包已成为潜规则,40多名考官和车管所领导卷进这一利益链中。学员集中交钱给驾校教练或领队,或由驾校直接收取学员600或700元“考试费”,转交给考官。只要有考生上场,考官每天都有钱收。这些钱要么由教练直接放在考官车里,要么请考官吃饭时送上,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

  “反正每天都能收到,随收随用,自己都记不清收了多少钱。”一位涉案考官在调查笔录中说。该案件调查过程中,陆续有39名考官主动上缴收取的全部或部分红包,共计2100多万元,个别涉案考官甚至上缴了近百万元红包。

  车管所临时工也受贿

  记者采访发现,驾考腐败触目惊心,往往呈现窝案特征。河北省石家庄市去年也宣判了一起车管所腐败窝案。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其中前所长刘文胜收受40余所驾校的181万元和20余名干警的105万余元贿赂款。车管所的临时工也大肆收受贿赂,微机录入临时工李丛利用其职务便利,帮助相关驾校学员信息顺利登录、提前预约考试、增加考试指标等,累计收受25家驾校合计贿赂款30余万元。

  “个别考官的灰色收入基本上跟一个驾校的收入差不多。”东南沿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这两年每年有20多万考生通过驾考,由于考生基数大,考官的灰色收入非常可观,车管所一些人已住上了别墅。一个考官一年收入100多万元很正常,而当地一家中等规模的驾校一年的利润也就一两百万元。

  “其实我们给考官送礼送钱也是没有办法。如果不送,考官就会处处刁难;送了之后,考试通过率非常高,考试现场他会用各种手段帮助考生通过,比如指导考生考试、关闭现场监视器甚至报电脑故障让考生获得重考机会。对于驾校来说,考试通过率直接影响到经营业绩。”该驾校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