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4月22日公布了百名外逃人员通缉名单,被中纪委追逃的同时,这一百人也同时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中纪委表示,这100人包括外逃的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正在全球范围追捕。

  这些人中,许多已不是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如“中国第一女巨贪”杨秀珠、中国伟哥之父闫永明等,在逃出国门后,他们一度留下诸多谜团。

  “中国第一女巨贪”杨秀珠

  百人通缉名单中,排名榜首的便是多次见诸报端的“中国第一女巨贪”杨秀珠。此前,曾有杨秀珠已被缉捕回国的消息,但后来被辟谣。

  2003年4月20日,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携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途经新加坡出逃美国。2004年2月,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据了解,杨秀珠已在荷兰被拘捕,但因荷兰和中国没有缔结双边引渡条约,一直没有引渡回国。

  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已追回金额4240多万元,冻结7000多万元的资金或房产。杨秀珠一案被定为特大贪污受贿案,在中国涉案外逃的官员中处醒目位置,曾引起中国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

  河北原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

  背上红色通缉令的外逃者中,不乏许多贪官的亲属。在2014年8月就已受到红色通缉令通缉的程慕阳,因系已故河北原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而备受关注。

  程维高的籍贯为江苏苏州,1949年8月起先后在江苏、河北等地工作,曾任江苏常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河北省长、省委书记等职,是中共第13至15届中央委员。

  程维高于2003年落马。这年8月,中纪委宣布开除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程维高的党籍,并撤销正省级职级待遇。

  程慕阳和他的父亲一同出现在中纪委的通报中:“经查,程维高在担任河北省主要领导期间,插手行政事务,为他人和其子程慕阳谋利,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放任配偶子女利用其职务影响,进行违纪甚至违法犯罪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程慕阳早在2000年便已外逃至加拿大。外逃前,他的身份是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伟哥之父”闫永明

  闫永明别名刘阳,公开报道称,他拥有3个身份证号。而闫永明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中国伟哥之父”。

  1992年6月30日,闫永明和他人一起出资成立通化三利化工公司(以下简称“三利化工”),注册资本为4.6亿元人民币,其中闫永明个人占96%,成为通化乃至东北地区屈指可数的亿万富翁。当时,闫刚刚20岁出头。1997年4月,通化金马药业上市,3年后,三利化工通过一系列的收购,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和董事长。

  在通化金马董事长任上,他曾以3.18亿收购号称“中国伟哥”的壮阳药物奇圣胶囊。2001年,通化金马业绩直线下降,亏损额达到5.84亿元。同年10月,闫永明辞去通化金马董事长一职,后畏罪携巨款逃至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2005年8月22日,闫永明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红色通缉令通缉。2010年1月,通化金马发布的公告显示,2002年4月29日,吉林省公安厅对通化金马原董事长闫永明涉嫌职务侵占犯罪进行立案侦查。2007年11月,澳大利亚警方根据吉林省公安厅提供的证据材料,将闫永明转移到澳大利亚的赃款283.345857万美元返还中国。

  年纪最大外逃贪官徐聪荣

  现年81岁的福建省福州市原政法委副书记、原公安局局长徐聪荣,是百名通缉人员名单中年纪最大的一个。

  2003年5月,徐聪荣外逃美国时就已将近70岁。外逃一年半以后,他便受到红色通缉令的通缉。

  中纪委公布的信息显示,徐聪荣涉嫌受贿罪。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2003年5月,号称福州首富的福州凯旋集团董事长陈凯被批捕,福州市委原副书记吴文达等一批福州官员因为与“陈凯案”有牵连而纷纷落马,徐也身陷其中。

  《瞭望东方周刊》报道称,在福州,人所共知的是,市公安局前任局长徐聪荣是陈凯的“干爹”。2003年夏,陈凯事发,而就在陈凯被捕的前两天,徐聪荣逃到了美国。此间的一些媒体已广泛报道了徐陈二人的关系,包括徐如何支持自己的儿子与陈一起打造涉及黄赌毒的“娱乐产业王国”。

  出国考察抱病滞留的“外逃书记”杨湘洪

  因外出考察滞留不归而被双开的原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亦在百名外逃人员名单中。中纪委公布的信息称,杨湘洪于2008年9月外逃法国。2009年7月30日,杨湘洪因涉嫌受贿罪受到红色通缉令通缉。

  事发于2008年,杨湘洪率温州市鹿城区经贸代表团赴法国、瑞士、奥地利进行经贸考察。期间,杨湘洪称其腰椎旧病复发需要就医,推掉多场原定的公务活动。当代表团结束经贸考察交流活动按计划回国前,杨湘洪电话告知随行人员,称自己伤病严重需卧床静养,不能乘机长途旅行。

  出国未归后,温州官场多人落马。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09年4月报道,杨湘洪之妻、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开发处干部游捷,涉嫌职务犯罪被浙江省检察院依法逮捕。在杨湘洪的妻子游捷被逮捕后,温州又有三名副县级官员和一名正县级官员被审查、免职或双规。

  另据新华社报道,2009年,原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戴国森被开除党籍。在此之前,戴国森因涉嫌受贿已被检察部门批准依法逮捕。而戴国森案是纪检部门在查处滞留国外的杨湘洪案时“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出的。

  传“下海经商”的武汉市发改委原主任徐进

  徐进曾因辞职下海而备受舆论关注。2010年,年仅45岁,刚担任武汉市发改委主任一年的徐进选择了辞职。

  当年4月,武汉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免去徐进的武汉市发改委主任职务。武汉市人大会议议程的说明文件显示,徐进是“由于家庭原因,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等实际问题”提出的辞职。

  据《时代周报》等媒体报道,徐进系辞官下海经商。辞职后,徐进进入世界500强中钢集团麾下一合资子公司担任总经理,年薪50万。

  不过,此次公布的消息显示,徐进于2011年5月外逃至美国。因涉嫌罪名为受贿、滥用职权罪,徐进于2012年7月5日被红色通缉令通缉。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