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贪污1100万元,2001年8月潜逃出境,近期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

  据中纪委网站 记者从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获悉,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后,各省区市追逃办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工作。昨日11时,在公安部指挥下,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追逃办和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将公开曝光的百名逃犯之一戴学民缉捕归案,这是公布百名外逃人员后的首个落网人员。

  戴学民,红色通缉令号码A-19/1-2002,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涉嫌贪污1100万元,于2001年8月潜逃出境,近期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公安、检察机关发现线索后,及时开展缉捕工作,将其缉拿归案。目前,戴学民已被执行刑事拘留,有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 背景

  戴学民20年前在京遇刺后下落不明

  多家媒体曾报道,戴学民曾于1995年在北京遇刺。2013年,《南方周末》报道,资本市场流传戴学民于1995年底在北京遇到不明身份人员刺杀,伤及肝部,由于他驼背,在行刺过程中向前屈身而没被刺中要害。戴学民并未报案,只是到医院草草包扎后,当天即乘航班离开北京,此后下落不明。

  中经开是财政部下属的兼营信贷和证券业务的信托投资公司,出自财政部综合计划司的戴学民曾任中经开证券期货部门负责人。

  另据《南方周末》报道,中经开在1995年轰动全国的“327国债期货事件”半年后因长虹转配股违规上市而遭到证监会处罚。后来,其操纵股市的恶习不改,因做庄银广夏和东方电子等多只股票,2002年6月7日,央行发公告决定撤销中经开。

  另据央视报道,在新西兰有一个红色通缉令中的潜逃人员闫永明(编者注:别名刘阳,通化金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曾收购号称“中国伟哥”的壮阳药物奇圣胶囊,被称为“中国伟哥之父”)。据了解,闫永明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被缉拿归国。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