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马力)丰台区环保局今天(4月29日)发布,北京辛普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水污染物超标排放,依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丰台区环保局对该企业罚款3918481.56元。这是北京有史以来环保领域罚款金额最高的行政处罚。

  丰台区环保局局长隆重介绍,2014年11月21日,丰台区环保局委托北京市康居环境检测站对辛普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排放的污水进行检测,经检测发现该公司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浓度为563mg/L,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500 mg/L排放限值。

  “发现该情况后,执法人员立刻采取措施,关闭了废水排放阀门,并责令该公司调用抽水车,每天将污水运至污水处理厂。少量超标污水排入市政管网后,已由污水处理厂一并处理,不会造成危害。”丰台区环保局监察支队支队长阴素贵表示。

  2014年12月5日,丰台区环保局对该公司正式立案调查。经调查发现,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丰台区的一家老企业。公司的两座污水处理站分别建于1993年和1996年,一直正常运行。该企业对环保工作一直很重视,每年都主动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公司污水进行检测,20年来未发生过水污染物超标排放问题。

  “这次发生水污染物超标排放,也是因为该企业对污水站进行更新改造,但其未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在污水站改造期间部分污水未经充分处理排入市政管网。”丰台区环保局法制科科长刘垚表示。

  2015年3月10日,丰台区环保局举行了行政处罚听证会,充分听取了该公司的陈述申辩意见,对相关证据进行了质证。2015年3月17日,丰台区环保局依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对该公司处以应缴纳年排污费三倍的罚款,金额总计3918481.56元。

  据介绍,辛普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已按期缴纳罚款,该笔罚款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直接上缴国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