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 

图片来自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斐然 实习生魏思佳)4月25日,香港西贡清水湾发生一起豪宅入室绑架案,绑匪除抢去200多万港币外,还绑架了屋内一名女子,借此勒索2800万元港币赎金后逃逸。

  今日(5月14日)上午10点,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4•25”特大绑架案告破,已抓获犹某魁等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赎金280多万港币,尚有近2500万需追回。

  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通报称,广东省公安厅于4月30日收到香港警方协助侦查“4•25”特大绑架案请求后,迅速成立省市联合专案组,经排查,逐步锁定郑某旺、王某波、熊某辉、张某江、毛某兵、犹某魁、蒋某华、梁某顺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进一步侦查,确认上述嫌疑人中张某江、毛某兵作案后逃回深圳,后又分别潜逃到惠州和贵州省瓮安县等地,蒋某华、梁某顺(涉嫌组织偷渡和销赃)在深圳、东莞活动,而郑某旺、王某波、熊某辉、犹某魁仍藏匿在香港。此后,专案组分赴东莞、惠州和贵州瓮安多地,对犯罪嫌疑人的藏身、落脚地开展查控工作。

  通报称,犯罪嫌疑人郑某旺于5月3日22时许企图潜回内地时,在香港口岸被香港警方截获,而毛某兵、张某江、蒋某华、梁某顺等4名犯罪嫌疑人则同步被广东警方抓获,并缴获涉案手表、珠宝和首饰等赃物一批。而长期藏匿在香港的王某波、熊某辉2人于4日凌晨在深圳罗湖区一宾馆被抓获,犹某魁、王某锟2人于9日上午在广东省惠东县被抓获,并缴获涉案赎金280多万元港币。

  偷渡入香港实施绑架

  经审讯初步查明,犹某魁、郑某旺等7人在深圳密谋后前往香港,除郑某旺外其余6人均为深圳偷渡入境。此后,该批人士多次踩点飞鹅山附近的豪宅,并最终选定受害人罗某某所居住的别墅作为目标。

  4月25日凌晨,犹某魁等人进入该住宅,发现并控制受害人后,威迫受害人打开保险柜,劫走价值200万元港币的手表、首饰等物品。同时犯罪嫌疑人绑架罗某某,向其家属索要赎金。随后,犯罪嫌疑人将罗某某带至飞鹅山,安置在一山洞内并轮流看守。犯罪嫌疑人打电话给受害人家属索要赎金,通过讨价还价,最终谈判确定赎金为2800万元港币。

  4月28日,受害人家属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将赎金放在指定地点。犯罪嫌疑人取得赎金后释放人质并潜逃。

  ■ 答疑

  Q1、特大绑架案的涉案共多少人参与?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目前这个案件香港警方抓获了1人,内地公安机关抓获了8人,犯罪嫌疑人在去香港作案之前,在深圳密谋,密谋到香港既要盗窃,也要绑架人质。

  Q2、是否有香港人参与作案?

  深圳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平:现在抓获的9个人都是内地的,有没有涉及香港人,我也说不好,因为现在还有2500万的赃款没有追回,我们会进一步审讯扩线,如果有的话,我们会向媒体朋友介绍。

  Q3、是否还有其他嫌疑人未落网?

  李平:深圳抓捕到8个,香港1个,我们目前侦查发现的实施直接作案的是7人,另外两人一个是组织偷渡过去的,一个是在内地销赃的,总共抓了9个人。是否还有没发现的嫌疑人,需要进一步审讯才知道。

  Q4、团伙是否有针对地进行犯罪?

  郭少波:这个团队到香港入室盗窃绑架人质,在飞鹅山这个地方是事先潜伏和踩点的,通过他们一段时间的踩点,知道这家人经济条件比较好,但是不一定知道他们是谁,或者是有意识地针对某一个目标去的。这些人个别人在香港有前科,在内地是否有前科,我们也正在查证。

  Q5、现在是否能够确认案件主谋?

  李平 :从目前的指向来说是犹某是比较突出的,整个实施过程,他是从香港带了钱回来,这300万在香港花了十几万,剩下280多万带回来了,是以姓犹的为主,他是贵州瓮安县人。

  Q6、2800万赎金去向如何?如何进行后续追缴?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林伟雄:到目前为止,我们缴获的只是280万,还有接近2500万的赎金需要追缴。下一步怎么追缴,一是通过现在的在案犯进行审讯,希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第二方面利用公安机关的一些技术手段进行排查,希望能尽快找到2500万的赎金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