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改革医保支付等保证患者负担不增

  昨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5年重点工作等有关情况。

  取消药品加成不增就医负担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收入将主要依靠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这会不会导致医疗服务收费上调?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回应,在取消药品加成之前,医院的收入主要有三块,一是医疗服务收费,二是药品加成收入,三是政府补助。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医院收入的三个渠道就改为两个渠道,医疗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

  “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主要是提升能够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服务价格,主要是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等,同时降低大型设备的检查等价格。”孙志刚表示,调整价格之后,增加的费用要通过提高医保的保障水平,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等,使老百姓看医的负担不会增加。

  全科医生将签约上门服务

  目前很多地方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但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情况没有根本转变。如何提高基层医院对患者的吸引力?对此,孙志刚表示,要建立分级诊疗格局,首先必须提高基层服务能力,除了提高基层的硬件装备水平以外,要对全科医生就业模式、服务模式进行改革,“我们将要求全科医生团队要和居民进行签约服务。经常上门服务,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模式来提高广大居民对全科医生的认可度。”

  孙志刚介绍,这种模式已经在郑州、北京方庄等地进行了实践。“郑州市在城区实行了片医制度,若干个全科医生团队把城区分成若干片,包干到具体的居民进行服务。”

  “正研究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也一直是公众和投资者关注焦点。电商在医药分开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对此,孙志刚回应说,电商这种模式和业态在中国发展很快,电商发展对推进医院改革,促进医药分开,“我认为是有积极作用的”。同时,孙志刚也指出,因为互联网医疗是一个新的服务模式,如何对这个全过程进行管理、规范和监管,这方面正在进一步探讨。

  孙志刚表示,虽然卫计委暂未制定规范互联网+医疗的具体时间表,但对发展互联网+医疗是支持的,并已经在研究这个问题。“对这种业态如何更好地融入到医疗卫生行业,我们会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促使它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