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公仆意识教育现场教学点在古田会议纪念馆挂牌;5月18日,历史题材电影《古田会议》举行开机发布会;最近关注度颇高、有网络大V参加的统战部培训班,在五一期间前往古田实地考察……

  自去年10月份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古田热”依然在持续升温。各类干部培训接踵而来,龙岩市也表示要力争把古田打造成与延安、井冈山齐名的全国党员培训教育基地。

  总之,古田火了。

  习近平提议全军政工会在古田开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解放军是“党的军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

  其实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就先后7次来到这里,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这次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也是习近平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的。

  1929年12月28日,红四军在古田召开党代会,史称“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即“党指挥枪”的原则。而这次全军政工会议,则被官方媒体称为“新古田会议”、“古田会议2.0版”。

  为什么这么重要的会议要来一个小镇开?习近平在会上说,“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力争把古田建成和延安、井冈山齐名的全国党员教育基地”

  这次全军政工会议在当地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学习时报》2014年12月15日报道,在新古田会议后,龙岩干部赴古田开展党性教育,龙岩市委提出“紧紧抓住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的契机,力争把古田建设成为与延安、井冈山齐名的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当地决定,利用会议后勤保障基地保留的部分设施设备,建设古田党性教育基地,面向市内外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今年4月3日下午,龙岩市召开“三区两园”管理体制调整工作专题会议,宣布设立古田发展委员会。整合古田区域(含周边)的相关旅游资源,包括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设立古田发展委员会,为龙岩市人民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古田及周边旅游开发管理、培训教育及文化产业发展,负责做好申报创建“古田学院”的相关工作,并承担原福建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培训中心相关职责。

  “各行各业”前往古田学习开会

  在全军政工会议后,今年1月16日至21日,总后勤部在古田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轮训班暨总后政治工作会议。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指出,把课堂和会场设在古田,在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的地方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是一次集体寻根溯源、排毒造血之旅,是一次思想和灵魂上的洗心革面,受到的教育震撼深入骨髓。

  4月16日至21日,南京政治学院分两批组织干部教员前往古田镇开展现场教学,追寻先辈足迹。类似的学习培训似乎显得紧锣密鼓。

  4月21日至27日,文化部司局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42名学员在古田公务员特色实践教育基地参加培训。“学员们进一步加强了对我党我军历史的了解,进一步感受到闽西厚重的红色历史和浓郁的客家文化,更加坚定了理想与信念。”

  就连最近关注度颇高、有网络大V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参加的统战部培训班,也将古田定为了实地考察地点,五一期间,全体同学到古田实地考察,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拥有数百万微博粉丝的邓飞告诉记者:当年的共产党人就是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了那么多的支持,即便是古田这么偏僻的地区也能星火燎原。

  5 月11日,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办的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龙岩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43家新闻媒体的近百名采编人员走进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龙岩,聆听党课、重温历史,在古田会议会址前庄严宣誓,回望历史,重温文化。

  而就连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也将管理层改革会议搬到了古田开。5月10日,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创办16年的节点上,来到古田会议会址召开集团第二次CEO管理层改革会议。马云表示,“我们将领导班子年龄层从60年代过渡到了70年代,这是公司内部‘古田会议’,是阿里巴巴的新起点。”

  “新古田会议”后“红军饭”走红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考察时,与基层官兵品尝的红军饭,已成为时下古田旅游消费的新热点。古田景区抓住机会,将红军饭作为新的旅游品牌进行打造、包装。“特意来古田尝尝红军饭,走走红军路。”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月9日的消息,连日来,福建龙岩市古田旅游市场异常火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点名要吃“红米饭、南瓜汤”。在古田景区,游客们领到免费发放的习大大畅游龙岩小彩旗,龙岩市旅游局还特别设计推出了习大大点赞的当地特产大礼包。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颜颖颛 赵力

  资料来源:新华社、解放军报、中新网、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