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高考第一天,北京二中考点,一位考生从送考老师手中接过“孔子像”摸摸,希望讨个好彩头。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6.7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首日考点、考场秩序井然;语文大作文首次“二选一”

  新京报讯 昨日,2015年北京高考拉开大幕,6.78万名考生分赴101个考点,参加语文和数学科目的考试。市教委表示,高考首日全市各考点、考场秩序井然。

  对于试题,多名考生表示,语文的阅读量明显增加,时间有点紧;数学则相对轻松。

  今天高考即将结束,最后一科英语有点“特殊”,学生需要在考试开始前15分钟,也就是最晚14时45分到达考场,否则将无法进入。

  老师捧孔子像送考求吉利

  “来,摸摸孔子像,求个好彩头。”昨日上午8时许,北京二中考点,来自65中的送考教师手中捧着一个透明的孔子像,让每个前来签到的孩子摸一摸再进场。

  这名送考教师介绍,这个孔子像是她8年前在山东曲阜求的,每次送考都会携带。“我觉得是一种文化。”她希望,这能给考生们增加点信心。

  同样用心良苦的还有在考点门外等候的家长们。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考生的母亲穿着旗袍送考,“旗开得胜嘛”,一名母亲说。

  首日各考点考场秩序井然

  据市教委介绍,今年全市共有特殊考生60余人,其中包括盲人、脑瘫、视力障碍等考生。按照有关规定,相关考点为残疾考生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单独设立考场;为盲人考生提供盲卷;为视力障碍考生提供大字卷,并适当延长考试时间。

  同时,市公安、教育、交通、保密、供电、城建、城管、卫生、工商、无线电管理、气象等部门通力协作,为考试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市教委表示,高考首日全市各考点、考场秩序井然。

  语文大作文首用二选一形式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卷进行了较大改革,增加了阅读量。大作文则首次采取二选一的形式,对于两个题目,多数考生称选择的是题目二《深入灵魂的热爱》。

  据了解,大作文一《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给出了林则徐、邓世昌、黄继光等几个民族英雄选项,但多名考生称,因为不太熟悉这些英雄的事迹,没选择这个题目。

  今天将进行高考综合科目和英语科目的考试,需要注意的是,最后一科英语会在开考前15分钟停止入场,提醒考生不要迟到。

  ■ 试题分析

  语文 增量不增时 考综合素质

  “体现了对语文综合能力的考查。”北京市第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牛佳音表示,今年语文卷的阅读量确实增加了,这更多是对学生语文素质和积淀的考查。

  “设置了更多开放性的主观试题。”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文言文阅读部分选取了课本《论语·侍坐》的篇末内容,提供了两种标点,要求考生辨别两种解读的不同之处,并作出个性化的赏析。“不考查答案的对与错。”他表示,这类试题重点在考查考生的思维过程和探究路径。

  现代文阅读《说起梅花》,叙述了作者与外国人之间围绕梅花展开的几个故事,逐层揭示梅花独特的美感和丰富的意蕴。“作品富有意趣和情趣”,他说,题目中设置了对“说”字意思的辨析,考查的是学生基于文本的具体语境理解和应用语言基础知识。

  在题型设置上,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研修员、高级教师张芮称,今年不再使用以往常见的多项选择题,而是用单项选择题的形式,“便于学生解题。”

  此外,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题着眼于考查学生12年的语文整体学习。例如,在基础部分考查了小学的笔画,在古诗文阅读中涉及初中的《醉翁亭记》《爱莲说》等。

  【考题链接】

  《论语·侍坐》篇,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志向,孔子对子路的话不以为然。篇末是曾皙与孔子师生二人的对话。

  其中一种标点如下

  曰:“夫子何哂由也?”

  曰:“为国以礼,其言不让,是故哂之。唯求则非邦也与?安见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则非邦也与?宗庙会同,非诸侯而何?赤也为之小,孰能为之大?”

  另一种标点如下

  曰:“夫子何哂由也?”

  曰:“为国以礼,其言不让,是故哂之。”

  ( )“唯求则非邦也与?”

  ( )“安见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

  ( )“唯赤则非邦也与?”

  ( )“宗庙会同,非诸侯而何?赤也为之小,孰能为之大?”

  请在括号内写出本句的说话人。(1分)

  不同的标点源于对文本的不同解读,请简要说明第二种解读与第一种的不同之处。有人认为第二种解读优于第一种,你赞成哪一种?请说明理由。(5分)题目由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提供

  数学 注重考查理解 多想少算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数学题目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无论文理科都注重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全面考查,“都是数学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要求的,也是学生继续发展所需要的。”

  他介绍,数学题目并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概念、公式,而是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多想少算。”该负责人以文科试卷的第14题举例,题干中设置了某校高三全部学生参加期末考试的情景,并用图显示出了某班37名学生语文成绩、数学成绩与总成绩在全年级中的排名,随后让考生根据图表进行分析答题。

  “考查学生阅读图表、提取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他说,这些都是考生在今后工作生活中需要具备的。

  同时,今年高考试题还试图通过问题的灵活性来甄别学生的能力水平,例如,对有的题目,读图能力、理解能力、观察能力强的学生可以直接看出结论,而在这方面能力比较弱的学生则需要花较多的时间和精力。

  考生 声音

  题虽不难手写酸了

  不少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的语文考试总体来说不算太难,但题量挺大,几篇阅读材料字数多,答题时间比较紧张。

  “最后只有半个小时写大作文了。”昨日第一科考完,一名女生说,交卷铃响时她刚好写完最后一个字,“语文题虽然不难,但是阅读量大时间紧,手都写酸了。”

  另两位女生说,古诗词填空有点难,没有全答上来。文言文的难度还可以接受,但答案也不确定;最前面的三篇阅读材料相对简单一些。

  对于下午结束的数学科目,多名考生则称“挺容易的”。交大附中考场一学生说,8个选择题20分钟左右就能做完,填空题以及三个解答题也不难。还有部分学生称,提前15分钟就已经做完了所有试题。

  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