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作文首次“二选一”,新京报网上调查显示近半受访者认为此方式降低难度;多位名人有话要说

  昨日,新京报联合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通过网络调查了两道大作文题目PK的结果,截至20时30分,共有217人参与答题,其中高中生153人,占比约70.5%。

  统计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在答题时会选择“深入灵魂的热爱”一题,其中又有109人表示,选择理由是此题话题亲切。

  作文题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照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50分)

  题目1

  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岳飞、林则徐、邓世昌、赵一曼、张自忠、黄继光、邓稼先……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也不乏儿女情长,有普通人一样的对美好生活的眷恋。中华英雄令人钦敬,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

  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自选一位中华英雄,展开想象,叙述你和他(她)在一起的故事,写出英雄人物的风貌和你的情感。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题目2

  《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种物使你产生了“深入灵魂的热爱”,这样的热爱为什么能深入你的灵魂?

  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

  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和平年代也需要有气节的英雄

王旭明 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

  我心目中的英雄有许多, 朱自清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清晨,走进先生的书房,到处都摆放的是书,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先生已经耄耋之年,他目光慈悲、谦和,安静地听我诉说。

  我先请朱先生给我解一个大疑惑:“您写了那么多平淡朴素、清新秀丽的作品,但在好友李公朴,闻一多先后遇害后,您不躲不藏,勇敢地出席李闻悼念大会,并在会上报告闻一多的生平事迹,哪来的这么大的力量和勇气啊?先生又是哪里来的力量,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您不仅参加反饥饿反内战的斗争,还嘱告家人不买美国的救济粮?”先生轻轻地说:“没有什么,没有什么,这些都是一个中国人的本分啊!”先生的声音是那样平静,没有一丝慷慨激昂。

  午睡过后,与先生书房再见,我又向他请教了一个问题。我说,记得我刚当老师时,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教您的散文《春》,当时心情好激动,被文中优美的文字和澎湃的激情打动,但就是不知如何讲给学生。后来读了您的散文集和其他许多作品,逐步对您的语言风格和精神境界有了了解,特别是知道了您的事迹后,更对您对春天的盼望有了体会。当时我就想,您,一个优雅的文人,何以有如此澎湃的情感呢?朱先生说:“我的文章就是追求一个真字,以真挚的感情,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求得逼真的艺术效果。教学生读散文,写散文,无他,讲真话,写真情,描绘实景尔。”此时,再想想先生的《背影》,其中蕴含的内疚、忏悔和怀念复杂交织的情感,惟一个真字所能概括。

  先生的话让我感慨。因为这世上,写真作文,不容易;做真人,更不容易。

  聆听先生教诲,不觉已经是傍晚。我和先生徜徉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先生对我说:“文章是一篇篇写出的,文字是一个个锤炼出来的,这些都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读书人的尊严,要有骨气。”接着,他给我讲了他名字的来源,其典出《楚辞·卜居》中的一句:“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意思是廉洁正直使自己保持清白。朱先生说:选“自清”作为自己的名字,其意是勉励自己在困境中不丧志,不同流合污,保持清白。

  朱先生飘然而去,但在我心中,却成为永恒的一瞬。有人说,和平年代没有英雄,我不同意。在和平年代,我们仍然仰慕战场上的英雄,也需要有民族气节和骨气的英雄,在春风雨露中,在平淡的生活里。(注:原文有删减)

  “英雄人物”教我演好生活的大戏

金汉 北京人艺演员

  去年,北京人艺演员金汉荣膺北京榜样称号。2014年4月14日21时许,金汉与女友赶往剧院排演途中,行至史家胡同与东单北大街交口处,遇到刚刚抢包得手的嫌疑人。金汉上前一脚踢中嫌疑人,夺回了路人被抢的背包。其间,金汉被嫌疑人刺伤,伤口缝了10针。

  谈到英雄人物,金汉说:“就拿跟我一直获得‘北京榜样’称号的人来说,他们在我心中有英雄形象。因为救人牺牲生命的苏士龙,比如敬业奉献的‘天宫一号’科研团队,比如坚持十多年献血的出租车司机韩冰……这些人都是我心中的英雄。”

  演过许多戏,他说崇拜戏里能干大事的英雄,但自己在剧中经常扮演配角。在金汉救人负伤的第二天,他放心不下正在排练的《吴王金戈越王剑》,包着纱布就跑去了排练场,结果被导演轰了回来。

  《吴王金戈越王剑》首演谢幕时,蓝天野特意从配角的队伍中拉出金汉,让他站在舞台中央,享受全场观众的掌声。而杨立新则评价他说,金汉不仅演好了舞台上的戏,也演好了生活中的戏。在人艺的前辈面前,这位1989年出生的年轻演员已经是自己生活中的“英雄”。

  金汉说,他跟一些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学习到许多道理。“英雄不一定轰轰烈烈,我在北京人艺学到了‘做好人,演好戏。先做人,后演戏’的道理。人艺的老前辈也是我心中的英雄。我的老师、同事,教我演戏做人的人们都是我心中的英雄,把戏演好,我也能成为英雄。”

  “只要能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地工作,在生活中善良地做人,都是英雄。”金汉说。

  周游世界一年跟老艺人学做香

李时亮 传统技艺乾恒药香第五代传人

  我的生物钟是这样的:每天中午十二点起床,洗漱吃饭后,从下午一点到晚上十一点忙公司的事儿,晚上十一点开始做香、看书研究古代香谱。药香阳气极重,需要在夜间子时阳气上升最旺时研制才最好,夜间也就成了我做香的时间。

  炮制原料、配料、和料、实木研磨、木床压制……对我来说,纯手工制香很有魅力。做药香就要合乎中医药理、遵循传统技艺。在我们国家,古代有两千多种传统香方,而目前被使用的只有两百多种。这些古代香方是珍贵的典籍,值得逐一研究并尝试。

  一直生活在药香家庭,从小就对药香耳濡目染,不知何时起,我已对药香有了藏于内心的热爱之情。

  药香世家讲究的是传老大,还得是女孩,加上当今药香的市场并不乐观。因此家人并没想过让我来传承药香技艺。毕业后入伍,我还曾进入公安系统成为端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父母觉得这样的工作比较好。但工作一年后,就发现那并非兴趣所在,就放弃了。我心里一直放不下药香。

  之后的一年多,我背着小挎包去世界各地周游。这种“叛逆”行为让父母有些吃惊。

  当时我游览的主要是南亚的不丹、尼泊尔等产香国,拜访制香老艺人、游走产香地,有时实在语言不通就用肢体比划,或是只是静静地在一旁看着,看老艺人怎么做香。

  这一年多的周游中,我习得了制香技艺,但更重要的是更坚定了对药香的热爱和信心。而且发现,中国药香的中医理论更具有魅力。

  回国后跟父母说了我的想法,父母也转变了想法,破例把药香这门传统手艺传给了我,并卖了4套房支持我创办药香公司,药香开始逐渐传出去。

  不过,后来也受到了机器加工药香的很多冲击。曾有人建议,可以用天然药材做原料,用机器制作,节省成本。

  但我一直坚信,不改初心,匹夫不可夺其志。做香跟做中药一样,需要最纯粹的手工技艺。传统技艺不能放弃,如果你先放弃,以后就再也不会有人知道什么是好香了。

  现在学习制香的人还很少,真希望有更多的人也热爱制香,把这门老手艺传下去。

  我的生命很难与足球分开

邵佳一 北京国安球员

  我对足球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热爱。我的生命,很难与足球分开。虽然不是天生和足球有不解之缘,但肯定是缘分,让我5岁就接触了足球。渐渐的,足球成为我的挚爱。从那时起,我生命中,每天都不能缺少足球,我做梦,都在踢球。

  小时候的足球于我,是父母给我报的足球学校。那时的我不知道足球究竟是什么。不像现在,以前的电视少,从电视上看到的足球很少,马路边踢球的人更少。那时候,我觉得足球只是一项运动。

  小时候的足球于我,也是没有了课余时间的童年,课余时间的训练,周末的比赛,让我很少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出去玩,也很少跟父母一起出门看个电影。5岁到18岁,13年半封闭的住校生活,足球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

  随着慢慢长大,足球成了我十分享受的必修课,我希望每天跟足球亲密接触。18岁,我进入国安,我的目标变得更明确,我对足球也更狂热。去德国以后,我真正感受到,德国这个足球强国对足球的狂热程度,足球于他们而言,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在德国深刻体会到,这个国家不能没有足球。

  等我回到国安,我觉得我们的球迷对足球越来越重视,热情也日益高涨。尤其在北京,足球是大部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是大家伙儿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足球,已经深入了北京民众的心。

  在我看来,足球是一项非常健康的运动,它不分人群。不像篮球要求身高、射箭要求性格,足球不分高矮胖瘦。另外,目前国家也在扶持足球这项运动。所以,我非常看好我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前景。 邵佳一口述

  【朋友圈】

  ●苏叔阳(作家):

  我的小孙子今年也参加高考,心悬了一上午,也不敢问。今年的作文题切口非常细微,却很考验学生对日常生活观察的能力,一不小心可能有些学生就假大空写一长篇水货,反倒是真正有心、对文字有敏感的学生,可能会有所领悟。

  ●王旭明(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

  我听过一些北京中小学语文课,很让人失望,但北京高考题连年出彩,不能不让人对出题者致敬了。一是两个题目让学生选择,扩大学生写作上的选择权,好。二是两个题目一个偏于议论,一个偏于记叙,可考查学生综合能力,好。三是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纪念日,紧扣重大生活实际,好。

  ●战区演员:

  估计北京孩子写的都是深入灵魂的热爱,但估计写得都一般,热爱好写,怎么深入灵魂才是重点。要是我写就写和民族英雄度过一天,写的人不多,还容易得高分。

  ●茵茵Jenny[广东佛山]:

  一是考历史,穿越剧,二比较好写如果我当年考这个就好了,一特好写。

  ●就叫昵称123976:

  这叫不在审题上设障碍,让大家都能动笔,小学生水平写小学生作文,高中生水平写高中生作文,是考作文又不是考阅读理解,我觉得这样更科学,不觉得开放作文比命题作文更高级。

  ●暗暗啵啵啵:

  好的作文题目就是上手容易,但写精,写得夺人眼球不容易。

  解读1

  为何学生爱选“深入灵魂的热爱”?

  昨日语文考试结束后,新京报记者分头在二中、交大附中、宏志中学等处了解到,在今年改革后的语文大作文“二选一”中,绝大多数考生选择了第二题,即根据现代文阅读《说起梅花》而延展出的命题作文,“深入灵魂的热爱”,既有学生在其中写作了生活中的宠物小狗和花草,也有学生写作了京剧脸谱等爱物。

  与之相同,在217名受访者中,有176人选择了第二题,占比81.11%;选择理由中,109人称话题亲切,占比50.23%,还有41人是因为情景熟悉,占18.9%。

  “第二个更好些,学生们肯定多数选这个。”北京市第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牛佳音昨日分析,要求想象“假如我与心中的民族英雄生活一天”的题目,记叙文的写作难度更高,需要学生对人物事迹非常了解,并能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片段。

  而其中的关键,又在于“我”,“这里面实际上有价值观的体现”,牛佳音说,学生写作时不仅要描述出英雄的生活,还要从中有所感悟,“既要看到,也要有体会”,对叙述能力和表达能力要求均较高。

  至于第二道要求写作热爱器物的题目,就比较简单,“文体不限,写明白为何热爱及对自己的影响就可以了”,牛佳音也提醒,此题难度低却不易拿高分,“写普通事物肯定能拿分”,但要是将热爱上升到价值观高度,比如选择脸谱等体现对非遗、传统文化的理解之中,就会显得更有深度。

  总而言之,牛佳音认为,给出了不同难度选择的两道语文题目,在高考这种意在选拔的考试中也体现出了区分度,“实际上考查的还是学生多年的积累”。

  解读2

  “二选一”难度是否真的降低?

  在网络调查中,有102人表示,“二选一”的形式让考试有了选择余地,难度降低了;还有75人觉得跟以前差不多。

  对此,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教师刘强分析称,2015年北京卷两道题目全部要求命题作文,并采用相同的形式,实际上审题难度持平。

  “整体来看,两道题的写作对象都很明晰”,他说,因为两道题目都指向了某一特定的“英雄”或“物”。这使得考生在思路清晰,比较容易下手写作的同时,有效避免了概念化、泛化性质的套作。

  刘强还认为,两道题目在内容导向上,延续了北京市高考作文题关注历史经验、关注现实生活的方向,同时有意识地展现出记叙与议论的差异倾向,适合学生根据特长自主选择,充分展示自我。

  解读3

  为何启用“二选一”的题目形式?

  昨日,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作文引入“二选一”形式,实际上是希望在给不同特点的学生更多选择的同时,更加真实地测试出学生稳定的写作能力。

  “两道作文题各自独立、各有侧重。”该负责人解释,第一题侧重写人,写成记叙文,意在引导考生和在校生学英雄、赞英雄,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第二题侧重写物,可记叙,可议论,文体不限,意在引导考生关注生活,感受生活,思考生活,热爱生活。

  因此,该负责人表示,命制这两道作文题时,都尽可能指向明确、简练清晰,而且每道题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有话可说。

  此外,第二道“深入灵魂的热爱”一题中,还首次真正尝试了文体不限、可写诗歌等,实现了写作文体上的全开放,“对于考生而言,意味着写作形式更灵活”,他说,此举意在引导更加自由的表达,也有利于文学性创作和审美能力的提高。

  稿件/新京报记者 黄颖 邓琦 张媛 吴为 李婷婷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