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据民政部消息,截至6月14日8时,“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遇难者遗体已火化431具,整个遇难者遗体善后工作预计在16日前完成。

  遗体火化分别在湖北、湖南两地举行,其中湖北省荆州市3县(市)殡仪馆410具、湖南省岳阳市4县(区)殡仪馆21具。现场共清理出明确物主身份的物品270份,目前家属已领取265份。

  民政部表示,遗体善后工作启动后,相关部门对善后制定了家属服务告知、遇难者殡仪服务流程、遇难者遗物认领、失踪人员善后、遇难者遗物后续处理、遇难者身份识别等工作方案,对遇难者家属接待、食宿、出行、医疗,参加遗体识别、殡仪、祭奠、遗物领取等事宜作出了安排。

  民政部介绍,在进行殡仪服务时,最大限度地满足遇难者家属的合理要求,“比如将遇难夫妻不在同一殡仪馆的转到同一殡仪馆告别、火化,按照遇难者当地风俗习惯摆放物品、按亲属要求安排火化时间,统一配备庄严肃穆、便于携带的包装袋,方便家属携带骨灰盒返乡。”

  据悉,民政部工作组还从天津、江苏、上海、湖南等地调集殡葬专业技术人员,协调调拨遗体运送专用车、冷藏棺等殡葬专用设备和用品,帮助殡仪馆解决急需。

  此外,在对遇难者家属补偿方面,民政部门正与相关部门和有关省(市)政府工作班子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研究法规政策和补偿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