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高美)当地时间6月23日,红色通缉令外逃嫌犯程慕阳的难民申请司法复核案在加拿大温尼伯法庭开审。程慕阳当天没有出庭,其律师辩解,程慕阳不应被遣返回国,他应该获得难民身份。法官没有当庭宣布结果。

  去年11月,程慕阳的难民申请被拒之后,他提起了司法复核。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程慕阳的律师大卫·马塔斯在庭上表示,程慕阳并没有参与任何贪腐案件,他只是居中牵线而已。“他只是介绍潜在的买家和卖家。”马塔斯说,程慕阳的父亲当时是一省之长,也认识房地产的经纪人,所以程慕阳只是帮助买卖双方牵线搭桥。

  马塔斯还辩解称,中国国内对程慕阳的指控,是针对程慕阳父亲。

  但这一说法遭到了加拿大联邦法庭法官的质疑。

  法官伊万·罗伊一再询问马塔斯,是否能够提出支持其辩解的证据,并质问马塔斯,如果对程慕阳的指控意在其父亲,那中国政府为什么不直接追究程慕阳父亲的责任呢?

  “如果是为了打击其父亲,这(起诉程慕阳)不是一个太绕弯的方法吗?”罗伊问到。

  罗伊法官没有当庭宣判,判决结果将于日后宣布。

  加拿大广播公司在报道中提到,中国对程慕阳的指控,是其难民身份申请被拒的关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