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今天上午,受国务院委托,工信部部长苗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尽管当前我国“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已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不过仍面临基础设施不能满足需要、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当前,我国信息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苗圩介绍了我国信息化及“两化”融合现状: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通信网络;国务院先后出台《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文件,对“两化”深度融合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苗圩强调,尽管“两化”融合取得一定进展,但仍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

  他说,排在第一位的突出问题就是网速,“政策支持力度和投入明显不足,基础设施仍不能满足‘两化’深度融合的需要,宽带网络速率相对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

  他表示,同时还有以下突出问题:关键器件依赖进口、集成服务能力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数据共享安全隐患问题突出,数据跨区域、跨部门的应用、保护和开放缺少统一规定等。

  那么我国如何克服这些突出问题,迎接“两化”融合所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呢?

  苗圩提出了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财税金融支持方式等五项建议,其中第一项建议就是建章立制,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明确网络空间主权。围绕两化深度融合引发的利益冲突、监管缺失等问题,开展前瞻性的法律储备研究,推动开展第三方支付管理等相关法律层级的提升工作。实现对数据资源采集、传输、管理、存储、开放、利用等的规范管理和可信身份验证认证及授权控制,对数据滥用、侵犯个人信息等行为进行惩戒,为数据开放和保护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