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北京市将于2015年7月1日起作为首批城市,率先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记者30日从北京市旅游委了解到,各相关部门目前已完成实施离境退税筹备工作。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即可申请退税,退税率为11%。

  离境退税具体流程是:首先,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后,向退税商店索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其次,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海关监管。最后,境外旅客凭相关资料向设在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

  北京市目前已设有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店86家,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大型商业骨干企业和旅游特色商品经营企业。海关核验机构设置完成,在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都设有退税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