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今天,中共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这在其94年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均出席会议。

  半年前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群团工作主基调

  加强党的群团工作,这项工作酝酿已久。

  去年12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提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更为重要和紧迫,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今年2月3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特征是各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

  几日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召开座谈会,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侨联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如何贯彻落实《意见》。李源潮表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是今后一个时期党的群团工作的总基调”。

  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链条

  在建党94周年的今天,中央为何如此重视群团工作?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对新京报记者说,中国共产党联系与组织群众的方式,一方面是通过自身组织,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跟社会各阶层有密切联系的群团组织,因此,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群团工作有利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在革命战争时期,群团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新的社会组织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可一些地区的群团工作有所弱化,群团工作手段和方法比较陈旧,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长忠今年2月也曾刊文分析群团工作面临的现实难题,“许多企事业单位的工青妇组织,功能严重缩水,甚至一年只能操办几个节日的联欢,而大量的社会成员难以找到体现诉求和实现集合的有效乃至合法组织”。

  张希贤认为,“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需求,中央强调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张希贤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以党建为主题,去年底以来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检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群团工作等各个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群团工作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关键环节”。

  习近平要求“去机关化”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加强、提高党的群团工作?

  今年2月《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印发后,团中央机关召开了“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会。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讲话时也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要去‘机关化’‘娱乐化’。去‘机关化’,关键在于认清群团组织的群团属性,真正走进群众、亲近群众,和群众心连心”。

  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习近平就非常重视群团工作。据浙江日报2004年4月报道,当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妇联调研时,十分关心群团组织的维权问题,指出“维护权益是群团组织的基本职能,也是群团组织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的重要基础。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把维护权益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还要求“特别要注重维护外来务工者的各种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