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中国传媒大学女生被同校男生强奸未遂杀害;近日,广州又爆出某高校男生追女同学两年未果,毕业前将其强奸。

  两件让人唏嘘不已的恶性案件都指向女大学生群体,且作案人都是同学。同样是一名女大学生的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实习小编,必须要做一篇实实在在的、切实可行的防身指南了!

  保持防范意识

  出门赴约要告知家人、朋友自己的去向、地点和归来时间;

  与异性见面,尽量选择人流较大的开放性空间,避免深夜赴约,尤其是单独与异性见面时;

  可选择多人陪伴,避免单独出行的危险;

  单独会见异性朋友或业务伙伴时,慎喝对方事先倒好的茶水饮料,无论何种形式、地点的邀约或聚会,切忌超量饮酒;

  接受他人宴请时一旦饮酒超量,应通知家人接回,不搭异性顺路车。

  已经处于危险之中

  一旦遇到危险了,女孩们该怎么办?

  第一反应当然是逃跑,往人多的地方迅速逃跑,如果实在跑不掉,往下看:

  呼救有技巧,让陌生伸出援手

  大声简洁地重复呼救:呼救声音要大要简洁清晰,周围行人才能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可能对你施以援手,并且保持重复呼救的状态,直到自己摆脱控制。

  呼救要有明确字眼:要有“抢劫!”“人贩子!”“小偷!”这样的明确字眼,而不只是吵吵嚷嚷地拉扯、谩骂,可能周围人会误以为是情侣之间的打闹。

  呼救可以有明确的指定对象:心理学家的实验显示,无论是提供帮助的可能性还是及时性,都随着“在场”人数的增多而迅速递减。其中,“责任扩散”机制在发挥作用——在旁观者众多的情况下,“谁都有责任”最终变成了“谁都没有责任”。因此,如果你是受害者,当紧急事件发生时,你可以向人群中指定的人发出求救。

  震慑要有度,谨防激怒对方

  有不少人给出建议,在遇到危险时要表示出强硬态度,甚至可以喊出“宁死也要举报你”来达到震慑不法分子的目的。但是有些情况下,过度震慑也可能带来对于自身的伤害。

  2005年发生在南京的女大学生惨遭奸杀事件,轰动一时。警方表示,受害人之所以会被杀害,很大的原因在于,其被强暴后,便嚷嚷着要报警。当时施暴人也很害怕,请求被害人不要报警,不过,被害人的态度却相当坚决,于是对方索性将其杀害。警察表示“面对不法分子时,千万不要激怒不法分子,以免对自身造成伤害。”

  灵活运用身上资源

  保持冷静、随机应变,可以说是应对危险情况的最好方法。随机应变的重要一点就在于将自己身上的资源变成保护自己的利器。女大学生身上常有的钥匙、笔、银行卡等就都可当成自卫武器进行攻击,同时趁机逃走并呼救。

  钥匙:当拳刺直戳眼睛

  将钥匙夹在手指缝,尖端对外,最好将除大拇指外的四根手指的三个指缝中都夹上钥匙,起到了类似“拳刺”的作用。在危险的情况下,女生很有可能会因为慌乱,握着钥匙也不知道该往哪里打。警方给出的建议是:什么都别管,对着歹徒的眼睛乱戳就行,这可以为你争取宝贵的逃离时间。

  笔:可攻击可自救

  笔,也是大家经常放在包包里的东西。不管手边的钢笔、圆珠笔还是眉笔,都可以达到防身效果。一方面,同钥匙一样,笔也可以作为利器、对准歹徒的要害部位攻击;另一方面在紧急情况下,需要打碎车窗玻璃之类,可以用坚硬的笔对着钢化玻璃的四角猛击。

  另外,银行卡、公交卡、高跟鞋等都可以成为攻击工具。

  周旋有智慧,学会“欺骗”对方

  在陷入危险之后,要保持冷静,智斗对方,本着有利于保护自己的最终目的“欺骗”对方,甚至可以假意迎合,使对方降低警惕。

  在《新京报》最近关于反传销组织的报道中,受害人在传销组织中为保护自己的安全,谎称自己到这里之前,告诉了自己的父母、家人、同学、老师等等,其实没有亲戚朋友知道他这次出行。

  包包里这些东西可以有

  防狼喷雾一般是女生用以自我防卫的工具。在外出遇到色狼骚扰之类的,就可以拿出防狼喷雾剂喷到对方的脸上,最好是眼睛上,对方就会因受到强烈刺激而痛的看不见东西,就可以趁机逃走。

  女性防身报警器,主要特点是小巧玲珑,平时别在手包、背包、钥匙扣上,需要时拔出或按下即可发出高频报警。

  警棍、刀具等则是不建议使用的防身器。其一是因为这些东西在包里难以取出来;其二这些工具一旦被对方掌握,可能成为对方伤害你的利器。

  花拳绣腿“防身术”并不可靠

  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小编最后要提醒你的是,近些年来女子防身术受到青睐,但事实上,没有力量和练习基础上的防身术大多是花拳绣腿式的,很难起到真正的“致命一击”的作用,反而有可能会激怒对方,带来不好的反作用。

  防身术的效果是建立在平时的锻炼上,锻炼出合格的心理素质、力量、速度等才能发挥出防身术的效果。辽宁省一家教授防身术的俱乐部负责人坦言称:“很多教练教的动作其实毫无作用,一招制敌需要具备一定的格斗实力,不是说会个招式就能打人了……平时不练习,力量不够,在实战中根本没有用。”

  新京报全媒体实习生 孟萌萌

  资料来源:现代快报 新京报 南方都市报等公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