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侯润芳 实习生陈光)“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发生强拆住宅致人死亡事件,村民被烧死,”9月14日夜里,网友发布微博称其叔叔因强拆被烧死,在微博配图中,一人被烧得焦黑,尸体蜷在一起,难以辨别相貌。

  14日晚10点50分,平邑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平邑县地方镇东固社区后东固村一户民宅发生火情并得到及时控制,经勘查,现场发现一名死者,系户主张继民,张妻因事外出未在现场。

  针对网上关于此事的各种传言,平邑县政府宣传部人员表示起火原因和死亡原因还在调查。

事发现场。家属供图

  大火烧了半个多小时

  微博发帖者为张德志,其称死者叫张纪民(官方通报为“张继民”),是他的叔叔。

  “烟很大,火势很大,人根本没法靠近”,张德志的亲属、张纪民的堂兄弟张纪友称,自己当天上午11点多赶至现场时,张纪民家的院墙已经被推倒,房屋着火。当时,一潘姓女村民拍打着起火房屋的门:“里面的人快出来。”

  火烧了半个多小时,一直没人从屋内出来。张纪友说,后来这名女村民告诉他,房门被反锁了,张纪民出不来。

  火情被随后赶来的消防队扑灭。14日下午2点半左右,张纪民被人从家中房子东北角的储物间抬了出来。张纪友说,那是一间储物间,“不知道他是不是逃到那里想求生。”

现场留下的疑似汽油瓶。家属供图

  现场留有疑似汽油瓶

  张纪友转述目击者的说法称,他到达现场前,张纪民凭借家中的围墙已经跟拆迁人员僵持了大约3个小时。14日上午8点,镇政府拆迁人员到达张纪民家里,“有50多个人,带着装有汽油的瓶子,还有灭火器。”

  记者在张纪友发来的图片中看到一具被烧得焦黑的尸体,面目难辨,张纪民家的房屋也已被烧透。另一张图片上能看到疑似汽油瓶和灭火器。

  另据张纪友介绍,着火后拆迁人员四散坐车逃跑,“有个人大家都叫他管书记,他也跑,我就抓着他,我们家族人看着他,后来他被警方带走了。”

  家属称死者已答应拆迁

  张纪民的另一个堂兄弟张纪良介绍说,张纪民所在村子为平邑县地方镇后东固村,去年正月初八村子开拆迁动员会,准备拆迁。“宅基地一平方米补偿60元左右,房屋补偿3万元到8万元不等,房屋补偿最多不超过9万元,” 张纪良说,张纪民一直不太想拆迁,镇政府工作人员曾去张纪民家里做工作。

  “家里也一直给张纪民做思想工作,他本来松口了,再过两三天就搬走了,没想到会这样。”张纪友说。

  记者致电平邑县政府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起火原因及死亡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