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消防员张超方完成第3次手术,经DNA比对确认了身份。图/CFP


昨日,张超方昏迷近40天后苏醒。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微博截图

  国务院调查组初步认定,该事故为特别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要求彻查原因,严肃追责

  据新华社电 昨日,李克强听取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李克强指出,血不能白流、代价不能白付。对事故责任人,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相关部门存在腐败及渎职

  会上,国务院调查组负责人汇报了调查初步情况,初步认定这次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

  李克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事故调查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彻查原因、严肃追责。近段时间,调查组会同有关方面深入现场调查取证,及时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和证据,初步查明事故过程、损失情况,以及事故企业违法违规经营和有关部门存在的腐败与失职渎职等问题。

  “不管涉及谁 该撤职的撤职”

  李克强强调,下一步事故调查任务仍然艰巨。要继续弄清每一个细节,把证据链做扎实,决不留下任何“模糊地带”,每一个结论都要板上钉钉,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对事故责任人,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对失职渎职和腐败的绝不姑息,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提交最终调查报告。调查结论和处理结果都要向社会公开,给牺牲的烈士、遇难人员家属和社会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同时,稳妥做好事故处置后续工作。

  李克强指出,血不能白流、代价不能白付。各地方、各部门都要从这次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对涉及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的重大事项,依法应当审批的要坚决把住关、该严管的要严格管到位、该问责的要严肃追到底。

  ■ 进展

  救援消防员昏迷40天醒来

  入院时身体多处器官严重受伤,曾被认定为最重伤员

  据央广网报道 今年19岁的天津开发区支队消防战士张超方因参与天津港8·12重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全身多处器官受到严重损伤,一度被卫生部门认定为全市最重的伤员。在经过近40天的昏迷后,昨日张超方终于醒来。

  8月13日,开发区支队消防战士张超方由泰达医院转到第一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因脑部受重创,身体有烧伤,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经过DNA比对方才确认身份。入院时,张超方身体多处器官严重受伤,随时有生命危险。据天津第一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高红梅介绍,当时患者头面颈、四肢包括臀部有两度到三度的烧伤,同时还有急性颅脑损伤、硬膜下积液、弥漫性肘索损伤、左顶头皮挫伤、吸入性肺损伤、呼吸衰竭、急性肾损伤、头面部多发骨折、双眼烧伤等病症。“患者入院时情况十分危急,被卫计委定为天津市最重伤员,而且随时有生命危险,”高红梅说。

  为了救治张超方,天津第一中心医院为他做了四次手术。在治疗期间,张超方经历了休克期、感染期,在昏迷近40天后,终于苏醒,并且已无生命危险。

  据天津第一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高红梅介绍,目前患者已经进入恢复期,烧伤创面移植皮片已全部成活,视力听力完全恢复,神志状况明显好转,由入院时的昏迷躁动,现在已能简单表达自己需求。下一步,医院将重点继续巩固治疗,同时对张超方开展心理疏导,争取让他早日康复。

  ■ 安置

  受损房屋可收购、修缮、退房

  据新华社电 据天津滨海新区政府介绍,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中,随着严重受损小区房屋评估价格公布,房屋受损业主在签订处置协议后的责任划分方案也已确定。

  根据天津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的方案,天津港爆炸事故中的受损居民区有收购、修缮、退房三种处置方案。已入住业主可以选择签订《修缮赔偿协议》,也可选择签订《收购协议》;已售未入住业主可选择签订《退房协议》或《继续履行合同协议》。

  业主如对房屋评价结果无异议,选择修缮赔偿的业主,初定自9月25日起,开始签订正式修缮赔偿协议;选择收购赔偿的业主,初定自10月1日起,开始签订正式房屋收购协议。

  根据最新确定的签订协议后责任划定方案,住宅产权人在收到应付款项后,其与住宅有关的事故追索赔偿等权利均转让给处置方,不得再提起涉及该住宅的事故赔偿请求。选择收购退房方式的业主,在收到全额款项后放弃与其受损住宅赔偿有关的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