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至25日,习近平对美进行了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国事访问,后离开华盛顿,赴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从北京到西雅图,从西雅图到华盛顿,再从华盛顿到纽约,习近平参加了十几场各种官方和非官方活动,在波音、在微软、在林肯中学、在白宫和国会山,习近平的一言一行都是全球媒体的捕捉焦点。

  在短时间内,进行这种高密度和礼节繁复的外事活动,定有大量工作人员付出了巨大艰辛努力。“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除了那些看不见的幕后工作人员, 在习近平此次访美之行中,多数场合有六个人与习近平一直保持了相对较近的距离。

  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大多场合与习近平零距离,两人手挽手下飞机,在不同的场合相邻而坐;王沪宁和栗战书是习近平外访期间“标配”的“左右手”;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秦刚在此次访美之行中也成为了与习近平最近距离接触频次较高的官员之一;“80”后翻译孙宁,因为职业需求,他也是出镜率最高的工作人员之一;另外一个在镜头中出现次数较多的是,颇显神秘的“主席警卫”,他几乎实时跟随习近平。

  彭丽媛

  此前,“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曾梳理发现,在习近平自2013年3月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已有14次出访活动,彭丽媛共陪同出访10次。而此次访美,是彭丽媛以主席夫人的身份第11次陪同习近平出访。

  在西雅图,从两人手挽手走下专机旋梯开始,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参观波音公司、微软总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参观林肯中学、参加白宫南草坪欢迎仪式以及共同出席在白宫为他们举行的“国宴”。

  23日,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这是时隔21年后,习近平再次来到林肯中学。1993年底,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访问了塔科马市及林肯中学。此次习近平重回林肯中学,与彭丽媛相邻而坐,共同欣赏了林肯中学合唱团学生和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学生合唱的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希望的田野上》正是作为女高音歌唱家彭丽媛的成名作之一。

  当然,不管是此次美国之行,还是早前的俄罗斯韩国和印度之行等,习近平与彭丽媛出飞机舱门后,或由彭丽媛挽着习近平胳膊,或二人十指相扣走下飞机旋梯的刹那才是摄影记者的沸腾点。

  王沪宁和栗战书

  王沪宁和栗战书被称为习近平外访时的“标配”陪同人员,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所有出访活动中,王沪宁和栗战书每次都陪同前往。

  在飞机抵达外访国机场后,一般情况下,习近平或者习近平夫妇下机后,王沪宁栗战书等众陪同官员再依次走下飞机旋梯。

  此次访美活动中,王沪宁坐在习近平右侧,栗战书坐在习近平的左侧。但“政事儿”发现,在国内调研期间召开的座谈会上,有时王沪宁坐在习近平左侧,栗战书坐在右侧(2015年5月27日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有时王沪宁和栗战书都会坐在同一左侧,但王沪宁与习近平毗邻(2015年6月18日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在此次出访美国期间,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同奥巴马举行会谈等多个场合,王沪宁和栗战书都是坐在习近平的右左侧。

  1955年出生的学者型官员王沪宁被称为“中南海首席智囊”,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在中央政策研究室早期先后经历江泽民和胡锦涛两任总书记。

  比王沪宁年长5岁的栗战书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他曾在多个地方任职,曾先后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黑龙江省长和贵州省委书记,十八大前进入中办,先副后正。

  “主席警卫”

  他略显神秘,没有任何公开的官方简历和头衔,有时便装有时军装,不管在习近平国内的各种调研活动中,还是所有的外访活动,他是出镜率最高的人之一,同时也是离习近平最近的人。当然,此次访美也不例外。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西雅图,当习近平夫妇下飞机后,紧随其后的便是这位“主席警卫”,他会第一时间接过献给习近平夫妇的鲜花。

  值得一提的是,24日,习近平专机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下机后,“主席警卫”身穿配有中校军衔的军服。“政事儿”查询此前资料发现,2012年2月1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乘坐的飞机同样抵达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彼时,如今的“主席警卫”同样出现在报道画面中,当时他身穿配有少校军衔的军服。

2012年2月1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画面

  9月23日,习近平参观了波音公司位于埃弗里特的厂房,公开画面显示,在巨大的飞机厂房中,习近平乘坐一辆前后三排座位的电瓶车参观,习近平坐在中排右侧,而“主席警卫”就坐在第一排的右侧。在其他场合,“主席警卫”时时紧随习近平周围,在室内的正式活动中,他也会坐在后排,不时在小本上或看或记,通常他会在后排与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秦刚毗邻而坐。

  秦刚

  秦刚出生于1966年,现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此前曾先后任新闻司副司长、发言人和新闻司司长,同时也有驻外工作经历。

  此次习近平出访美国期间,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副部长张业遂等外交口官员陪同,但“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通过公开画面注意到,秦刚多次与习近平近距离出现在活动场合。

  与上述“主席警卫”出现在波音公司厂房里的电瓶车上一样,习近平身后的第三排坐着的就是秦刚。画面显示,秦刚坐在习主席后面,手拿一个红色的笔记本状东西。而在这之前,习近平抵达波音公司时,秦刚站在最前面为习近平介绍波音公司高层。

  另外,在林肯中学等多个场合,秦刚也陪伴在习近平的周围。但在正式的会谈等活动中,秦刚通常坐在后排。

  孙宁

  因为职业的原因,“80后”翻译孙宁成了在外事场合与习近平近距离接触最多的人之一。

  据公开报道,孙宁大学毕业后进入外交部翻译室工作,杨洁篪担任外长期间,孙宁曾是他的翻译。而让孙宁广为人知的一次露面,则是在2013年3月17日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的首场记者会上,彼时,孙宁作为现场翻译。五天后,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首次出访俄罗斯时,他又成为了习近平的翻译。此后,在习近平的外事活动中,屡屡能看到孙宁的身影。

  此次,在上述波音公司厂房里的电瓶车上,除了前述“主席警卫”和秦刚外,也有孙宁,他与秦刚并排坐在习近平之后的第三排。

  9月24日,习近平与美国奥巴马从白宫西翼步行前往街对面的布莱尔宾馆,出席奥巴马举行的私人晚宴。在步行途中,除了习近平与奥巴马,另外只有孙宁和另外一位美方翻译紧随其后,而同样的场景也曾出现在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与奥巴马在中南海的“瀛台夜话”中。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