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联合国会费委员会的建议,中国2016至2018年的联合国会费将大幅增加,分摊比例可能从现在的5.148%上升到7.92%。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发言称,不会接受超出中国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

  中国分摊比例或升至第3位

  10月8日,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就联合国经费分摊比额议题发言。王民表示,根据当前以支付能力为基础制定的现行计算方法,中国2016-2018年的经常预算和维和预算分摊比额将大幅度增加。

  据此前外媒报道,根据联合国会费委员会的建议,2016年至2018年的联合国会费中,中国的分摊比例将从第6位上升至第3位,分摊比例从5.148%上升到7.92%。日本的分摊比例为9.68%,仍然位居第二位。

  据悉,从10月份开始,联合国各成员国将开展分摊比例的调整交涉,并于年底正式决定分摊比例。

  2015年,联合国的常规预算是29亿7626万7900美元。其中,中国缴纳会费1亿5321万8271美元,分摊比额为5.148%,名列第六位。前五位分别是美国22%、日本10.833%、德国7.141%、法国5.593%和英国5.179%。

  中方不接受超支付能力的算法

  8日,王民大使表示,应继续按照支付能力原则分摊经常预算,希望大家客观看待中国的支付能力,反对任何在经常预算比额方面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的做法,不会接受超出中国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

  王民说:“在衡量支付能力方面,要充分考虑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不能只看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势头好的一面,夸大其实际支付能力,忽视其人均收入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别。在体现支付能力原则方面,要继续坚持‘低人均收入宽减’和债务调整这两个要素。”

  王民提出,应采取相对稳定的比额计算方法。首先是比额周期的稳定,即应继续根据联大规定,比额确定后保持三年不变。其次是计算公式的稳定。现行会费和维和摊款比额计算公式并不完美,但平衡考虑了各方关切,是会员国长期艰苦谈判形成的共识,10多年的实践也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继续沿用该公式,有利于会员国缴纳摊款,有利于稳定联合国财政状况。

  发言的最后,王民表示:“只要计算方法公平、公正、合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愿意承担应尽的财政义务,并在维和摊款方面继续担负起作为安理会常任国的特殊责任。该缴纳的费用,中国会及时、足额缴纳,一分都不会少。”

  解读:

  1. 中国在联合国会费每三年必大涨

  中国一直是联合国经费的缴纳大户,近十年来,中国缴纳的会费逐年增加。

  记者查阅10年来联合国的会费分摊额发现,中国的数额每三年都要大涨一次。

  2013年到2015年,中国的联合国会费分摊额是5.148%。

  最近三年,中国给了多少钱?虽然份额一样,钱数上略有不同。2015年中国缴纳会费1亿5321万8271美元,2014年中国缴纳联合国会费1亿4536万1662美元,2013年是1亿4472万4597美元。

  2010年至2012年中国的分摊额是3.189%,2007年至2009年的分摊额是2.667%,而2005年和2006年中国的分摊额是2.053%。

  2. 联合国维持运营靠会费

  联合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的、由世界各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经费大多来源于193个会员国所缴纳的会费。成员国缴纳的会费,用于支付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经常性开支。

  会费主要由经常性预算、维和费用和国际法庭费用三部分组成。

  联合国大会根据会费委员会的建议,按照比例将常规预算分摊给各个成员国。这就是各成员国缴纳的会费。比例有效期通常为3年。

  3. 会费按照“支付能力”计算

  总的来说,联合国各成员国的会费按照“支付能力”的原则分摊。

  也就是说,会费的主要标准是一国的支付能力。根据对国民生产总值的估算以及若干调整数(包括外债和人均低收入)决定的。

  这是个非常复杂的公式。大体上,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是某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除以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之和。

  另外,所有人均收入低于世界平均值的国家均可享受宽减,即在会员国应分摊的比额基础上给予一定折扣。

  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人均收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虽然原则上仍然能够享受“宽减”,但是中国缴纳的联合国会费2015年已经位列世界第6位。

  负责行政和预算的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和会费委员会每三年进行一次核查和调整。

  4. 美国是会费拖欠“大户”

  联合国会费定有上限和下限,现行的上限为22%,下限为0.01%,即最富国家的会费额度不得超过联合国总预算收入的22%,最穷国家的比例不得低于总预算的0.01%

  根据联合国2015年的数据,美国应缴纳的联合国会费占比22%,而阿尔巴尼亚、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巴拉圭、赤道几内亚、孟加拉、缅甸、纳米比亚、苏丹和也门这10个国家的支付比例是0.01%。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缴纳联合国会费比例虽然很高,但是却年年拖欠。中国每年都按时缴清。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