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昨日印发纲要,明确强化环渤海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支持跨地区共建养老基地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昨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值得注意的是,“中韩铁路轮渡”也出现在纲要之中。

  《纲要》提出,到2030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区域合作发展体制机制顺畅运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区域城乡收入差距显著缩小,成为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区。

  环渤海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山东省和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面积186万平方公里。

  ■ 焦点

  交通

  规划环渤海地区城际铁路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过程中,“断头路”无疑是一项建设重点。昨日公布的《纲要》也明确,在环渤海区域的合作发展中,“断头路”和“瓶颈路段”的问题也要解决。

  《纲要》还提出,推进与西北、东北、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高速铁路互联互通。规划建设环渤海地区城际铁路。

  值得注意的是,《纲要》提出,研究推进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前期工作。

  环保

  禁“黄标车”跨行政区域转移

  治理雾霾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面对的同一场“攻坚战”。《纲要》再次明确,要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纲要》要求,环渤海地区要加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京津冀等区域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

  防治机动车污染方面,《纲要》明确提出,严禁区域内“黄标车”跨行政区域转移。加快推进区域内统一供应符合国家最高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社保

  逐步实现区域内“一卡通”

  根据《纲要》,环渤海区域内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对接,探索建立社保互通模式,逐步实现区域内社保“一卡通”。

  《纲要》提出,落实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支持跨地区共建养老基地。

  《纲要》还要求环渤海区域要共享医疗卫生资源,并鼓励北京、天津等地优质医疗资源以对口支援、定点帮扶和远程会诊等方式帮助提升其他五省区医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