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金煜)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有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以后可能针对如京津冀地区,长江、黄河流域等区域设立专门的环保机构。

  目前,我国和环境管理相关的部门很多,除环保部外,还有水利部、海洋局等都具备环境保护的职能,目前跨地区的环保机构分属各个部委,如环保部可以委托华北、华东等督查中心进行督查,水利部下属的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对各自流域进行跨区管理。而《建议》中,则明确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也已经提出了建立跨流域、跨区域的监管机构。他认为,今后,中央可能会希望对区域如京津冀地区,或流域如长江流域等建立专门的环保机构,而目前已经存在的跨流域机构可能会被整合,今后的跨区域环保机构可能是综合性的。

  他认为,具体的形式今后肯定需要探索,但至少对于联防联控等尚无明确制度的议题来说,这将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