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11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发布会介绍2015年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进展。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底,我国29个省份将推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电子化。

  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曾表示,2014年7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1省(市)推行流动人口电子婚育证明试点工作,并计划在2015年全面推进这项试点。

  王谦介绍,今年7月全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电子化查询平台正式启用,到10月底有25个省已经正式上线应用,预计到11月底会达到29个省。该平台启用以来,全国跨省查询量86万人,浙江等12个省市已经取消了纸制婚育证明。

  他表示,这项改革目的就是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信息的互联互通,改变过去流动人口外出需要事先获得纸质证明的模式,这样为流动人口在异地获得计划生育服务提供很大方便,减少了群众的麻烦。

  这意味着,现居住地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只需登录国家流动人口子系统电子婚育证明数据库,就可查验成年流动育龄妇女的婚姻、生育和避孕节育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