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下午抵达马六甲的时候,李克强总理换上了一条红色的领带。

  为期一天半的东盟系列峰会已经落下帷幕,李克强一行在返回酒店短暂休整后,驱车140公里,前往马六甲海峡北岸的马六甲州。当地沿途悬挂中马两国国旗和印有李克强照片的大幅标牌,盛情欢迎中国总理的到来。

  “我这次出席东盟系列峰会,除了吉隆坡外只访问一个地方,就是马六甲。”他说,“这里紧邻世界著名港口,更重要的是,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曾5次来到这里。”

  事实上,“郑和”也是贯穿李克强总理此次马六甲之行的一条“主线”。李克强说,郑和的“和”,是和平、和谐,也是包容。“我这次来马来西亚,也是在继承我们祖传的遗训,为了和平、为了友谊,解决矛盾分歧,进一步深化交流。”

  我支持中马间开展地方合作,也支持中国更多企业联手来马六甲投资

  “您看到那个港口了吗?那就是当年郑和船队停靠的地方。”在43层的观景平台上,马六甲首席部长伊德里斯指着不远处向李克强总理介绍道。抵达马六甲后,李克强一行在伊德里斯夫妇的陪同下,来到这里俯瞰马六甲海峡远景。

  “我知道郑和既带来了中华文化,同时,他也和您一样是穆斯林。”李克强点头道,“这也显示了世界的多样性,有了多样性,世界才会和谐。”

  伊德里斯高兴地笑了。他进一步告诉总理,中国广东省正在同马六甲州积极对接发展规划,筹建集海洋高科技产业、深水码头、物流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临海工业园区——中马工业园。

  “我支持中马间开展地方合作,也支持中国更多企业联手来马六甲投资。”李克强说,并当即部署同行的广东省负责人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巴巴娘惹象征着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友谊,象征着中马两国的文化交流

  600年前来到马六甲的郑和,不仅带来了规模庞大的船队,也在当地留下了一批随行人员。他们与马来西亚本地妇女通婚后,生下的男性后代被称为“巴巴”,女性后代则被称为“娘惹”。因此,由19世纪海峡华人故居改建而成的巴巴娘惹博物馆,成了李克强总理走访的第二站行程。

  在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里,李克强饶有兴致参观巴巴娘惹“中马融合”的生活习俗。他连连感叹,巴巴娘惹的精神“非常值得赞叹”。

  “巴巴娘惹的后代主要说马来语,这非常可贵。郑和带来了汉族文化的种子,在马来西亚生根、开花、结果,成了马来西亚的文化。”总理说,“当然,这也象征着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友谊,象征着中马两国的文化交流。”

  离开巴巴娘惹博物馆后,李克强又来到了当地的“郑和文化馆”,观看丰富的船具、瓷器展品,和雕塑重现的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壮阔场景。

  “600多年前,郑和的船队带着和平、友谊来到这里,开展互利的商业文化交流,并帮助维系当地的和平与安宁。”总理说,“郑和是一个和平交往、互利友好的使者。”

     与“老友”品尝榴莲冰沙:“非常特别的味道”

  郑和文化馆位于马六甲最热闹的鸡场街。听说中国总理到来,沿街店铺纷纷挂起了欢迎李克强的中文字幅,周边民众把整条街围得水泄不通,

  李克强和大家挥手致意,在热情的欢呼声中走进路口的“三叔公特产店”,和当地民众交流,顺便抽时间看望几位1996年应邀访马期间结识的“老朋友”。

  当年与总理交流的“老友”之一、大马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特意准备了一张李克强19年前与大家的合影。“李总理在百忙中抽空与我们这班老朋友见面,这是很人性化的举动,让我们感到非常温馨。他是一个非常重情义、非常亲和的人。”他对记者说。

  围坐在小吃店一张长条桌旁,李克强总理夫妇与大家轻松交流,鼓励他们有机会多去中国,让更多中国人也学习马来文化。

  看到一路奔波的李克强总理热出了汗,陪同前来的马六甲首席部长伊德里斯笑称,这是总理在马六甲受到“太热情的欢迎”,他邀请总理尝一尝当地特产的“榴莲冰沙”。

  “非常特别的味道。”李克强品尝后说,“我听很多人说,榴莲是第一次觉得难吃,第二次觉得想吃,第三次就离不开了。”

  现场响起一片轻松的笑声。

  就像我们大家的衣服有各种各样的色彩,我们坐在一起才很生动。有了“不同”,世界才会和谐

  与当地民众的交流中,李克强再次谈到了600年前的郑和。

  “郑和离开大明王朝的时候,当时的皇帝问他,你的使命是什么?郑和回答说,‘For peace, for friendship, for helping to solve conflicts.’(为了和平,为了友谊,为了帮助解决分歧。)”李克强说,“我这次来马来西亚,也是继承我们祖先的遗训:为了和平,为了友谊,为解决矛盾分歧,进一步深化交流。”

  对面的马方人士立刻热烈鼓起掌来。

  事实上,在此前一天的10+1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以“郑和”为例,宣示中方确保南海航行自由的立场。

  “600年前,郑和率领世界最庞大的船队七下西洋,带去的不是血与火、掠夺和殖民,而是瓷器、丝绸和茶叶,是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祝福。”他说,“600年前,这片海洋就享有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600年后的今天仍然如此。

  在22日的与马六甲民众的交流中,李克强说,郑和和巴巴娘惹都是追求和平、和谐、包容的文化,讲究“和而不同”。

  他笑着指向同座的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马方人士:“就像我们大家的衣服有各种各样的色彩,所以我们坐在一起才很生动。有了‘不同’,世界才会和谐。”

  在一片掌声和笑声中,李克强总理最后说,我们一定要传承中马和平友好,开辟出两国互利合作的更广阔未来。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