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今日上午,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行政能力测试结束。本次国考招录,一共提供15659个职位,计划招录27817人。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6%和25%,均创历史新高。

  虽然今年招录规模大幅增长,但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本次国考报名有139.46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降到了50∶1,为5年来最低水平,有网友把本次国考称为“最好考国考”。

  但就是“最好考国考”,也有一些让考生犯难的题目。北京中公教育评点了上午行政能力测试试卷中的“最刁钻5道题”,试试您能否答得上吧。

  题1.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白驹过隙:秒表

  A.恩重如山:天平    B.一线希望:皮尺

  C.风驰电擎:测速仪    D.一言九鼎:弹簧秤

  题2:心理学家发现,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受到两种基本需求的驱动:第一,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有种“一致性需求”,希望世界的运动符合我们的信仰、理念、态度、经验和预期,即使现实与我们自身的预期不一致,我们也要改变外在的证据来使它符合我们内在的期望;第二,人类需要对外在环境产生一种控制感,我们不希望自己在现实面前无能为力、无所适从,我们需要找到某种自己能够理解、控制、描述、解释和预测的可能性。

  文中的心理学发现可以解释下列哪一行为?

  A.在集体中容易产生从众心理

  B.在明知自己错误的情况下仍固执己见

  C.在过于熟悉的环境中容易产生厌倦心理并试图改变

  D.喜欢用“阴谋论”解释超越自己经验之外的事物

  题3:

  某影院有6个影厅,最近一周的排片情况和昨天的票房收入见下表:

 

 

甲影片

平均票价:30元

乙影片

平均票价:30元

丙影片

平均票价:30元

丁影片

平均票价:40元

昨天票房总收入

9600元

18000元

9000元

16800元

影厅

座位数

 

1厅

100座

8:00;12:30;

14:00;16:30;

19:00;21:30;

23:00

 

 

 

2厅

100座

 

7:50;10:50;

13:50;16:50;

19:50;22:50

 

 

3厅

100座

 

 

10:40;12:50;

15:00;17:10;

19:20;21:00

 

4厅

200座

 

 

 

12:20;14:40;

20:10;22:30

5厅

200座

 

10:00;20:00

 

13:00;15:20;

17:40

VIP厅

50座

18:00;20:30

10:00;20:00

 

 

  问题:如果某天一部影片的总观影人次是a,该影片所有放映场次包含的总座位数是b,那么当天上座率就是a/b×100%,那么在昨天的四部影片里,上座率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A.乙>丁>甲>丙    B.乙>丙>甲>丁

  C.乙>丙>丁>甲    D.乙>丁>丙>甲

  题4:图灵测试是测试者在与被测试者(一个人和一台机器)隔开的情况下,通过一些装置(如键盘)向被测试者随意提问。问过一些问题后,如果被测试者有超过30%的答复不能使测试者确认出哪个诗人、哪个是机器,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哪项中的测试一定通过了图灵测试?

  A.对机器甲40%的答复所有人都确认其为机器

  B.对机器乙60%的答复测试者能确认其为机器或人

  C.对机器丙30%的答复有90%的某小区居民确认其为机器

  D.对机器丁30%的答复只有10%的某校大学生不能确认其为机器

  题5:将一个8厘米×8厘米×1厘米的白色长方体木块的外表面涂上黑色颜料,然后将其切成64个棱长1厘米的小正方体,再用这些小正方体堆成棱长4厘米的大正方体,且使黑色的面向外露的面积要尽量大,问大正方体的表面上有多少平方厘米是黑色的?

  A.84   B.88   C.92   D.96

  答得怎么样?看看下面的答案和解析,你都答对了吗?

  【题1答案】C。

  【评点】先来一个大家都觉得简单的类比推理题吧。从“白驹过隙”直接跳跃到“秒表”,很多考生内心都是崩溃的,两个词项之间直接跳跃了中间关系项,不少考生大呼“我读书少,出题人你可别捉弄我”!

  【题2答案】D。

  【题2解析】从文段中的两种基本需求可知,人们对世界的心理是让世界和自己保持一致并控制世界,所以人们不太能接受超越自我范围的东西,与此相符的只有选项D。选项A、B、C均与文段无关。

  【评点】再来一道人人都觉得会做的言语理解题。从众?固执己见?厌倦改变?“阴谋论”?到底是哪种心理?这题是定义判断还是片段阅读?OH,MY GOD!心理学真是折磨人!

  【题3答案】B。

  【题3解析】由材料可知,甲、乙、丙、丁四部影片上座率分别为

  由高到低排列为乙>丙>甲>丁,选择B。

  【评点】再看一道资料分析吧。学会生活也成为公务员考试的必修课,每个影厅座位数各有差异!每个影片平均票价不同!每部影片当日票房收入不同!会算账也是公务员必备的技能。那些常去影院看电影放松的考生喜闻乐见,简直是送分题;而从不去影院贡献票房的考生只能欲哭无泪了,想看懂好难。

  【题4答案】B。

  【题4解析】图灵测试定义的主要特征是:被测试者(计算机)有超过30%的答复无法让测试者(人)确认为回答主体是机器还是人。A项40%的答复所有人都能确认为机器,不符合定义;B项60%答复测试者存在确认上的分歧,即无法确认,符合定义特点;C项和D项均没有超过30%的答复,明显不符合定义特征。故选B。

  【评点】本题想要做对,除了基本的阅读理解能力,思维判断过程外,还需结合一定的数学思维,让有些考生直呼真是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躲得过数学躲不过定义啊……!

  【题5答案】B。

  【题5解析】8厘米×8厘米×1厘米的长方体木块切成64个棱长1厘米的小正方体,最终切出64个小正方体,根据黑色颜料分布的位置,可以将64个小正方体分成三类:(1)顶点正方体4个,每个正方体有四个黑面,两个空白面相邻(2)棱上正方体24个(除了顶点位置一条棱有6个正方体,4条棱有24个正方体),每个正方体有三个黑面,两个相对,一个相邻。(3)面内的正方体36个,相对的两个面是黑色。

  正方体的表面积:4×4×6=96,构成此正方体时(1)顶点的正方体需要8个,原来的长方体只有4个顶点,还差4个(2)棱上的正方体需要2×12=24个,原来长方体棱上刚好有24个正方体,刚好够用(3)表面内的面需要2×2×6=24个,原来的长方体表面内有36个正方体,够用且剩余12个,其中4个放到顶点位置,8个放到正方形内部。

  如此摆放,只有四个顶点的外围不能由黑面完全覆盖,若能覆盖每个小正方体有3个黑面,现在是由原长方体面内两个个相对黑面的小正方体补充,只能有1个黑面露在外面,所以,一个顶点的小方体少2个黑面,四个小正方体就8个黑面。总共露出的黑面个数为:96-8=88。

  【评点】最后看一道变态的数量关系题吧,估计聪明的你,已经放弃啦。中公小编只能吐血长呼:你做你的梅长苏,巧设局中局,我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