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实习生王丹)昨日下午5时50分左右,山东滨州邹平县富凯不锈钢公司发生煤气泄漏事故,造成17人中毒送医。截至今日上午,共有10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尚有7人仍在接受治疗,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山东省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展开调查。今日上午,滨州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邹平县紧急召开警示会议,要求全市78家涉煤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

  工人检修管道时发生煤气泄漏

  今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滨州市政府官微通报称,11月29日17时50分左右,邹平县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发生煤气泄漏,17名中毒者被送往医院,其中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截至30日凌晨1时左右,另有5名中毒者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尚有7人继续在医院接受治疗,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新华社报道称,事故发生在该公司一生产车间,在工人检修管道时发生煤气泄漏。据当地村民从伤者处了解到,事发时,工人突然一个接一个倒地。据邹平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工厂工人多以当地人为主。

  事发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力抢救中毒人员,抓紧事故原因调查。同时,将该事故通报全省,要求提高警惕,引以为戒。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带领省、市、县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目前,山东省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展开调查。据悉,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条规定,造成10人及以上、30人以下死亡的,被认定为“重大事故”。

  全市紧急召开警示会议

  今日上午,滨州市安监局官网发布“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11.29’煤气泄漏警示会议的紧急通知”,要求市安监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分管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县(区)长(分管副主任)、安监局局长、经信局局长,全市涉煤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内容为“通报事故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还要求不准请假,确有特殊情况的,须请假获准后,明确代替人员参会。通知显示,滨州全市共有78家涉煤企业,其中52家位于邹平县。

  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了解到,邹平县委宣传部官网11月27日曾报道称,11月26日,滨州市副市长王瑜前往该县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报道称,“邹平8月份以来……重点解决了各镇街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王瑜指出,希望进一步加强一线操作岗位人员的安全管理,提高其安全意识,严防因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而引发事故,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