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奥色法王具备“大师”的一切特征:小时候,听了五遍梵语大悲咒后,“可以背诵咒文”;和各级领导合影;长达26项头衔,一些冠以“联合国”的名义。

  作为抚慰信众的“仁波切”,心灵鸡汤是标配。他的个人公号发了很多类似“日久不一定生情,但必定见人心”的文章。每一篇文章后,均标注“分享朋友圈,法布施功德无量!”

  近日,白玛奥色法王在香港为演员张铁林举行隆重的坐床仪式,并赐予张铁林法号、法衣、法器等物品。但无论场合还是程序,甚至穿的袈裟,都被指不符合藏传佛教宗教仪轨。

  白玛奥色法王是谁?

  记者发现,无论头衔还是学位,均存在众多疑点,而他赖以举办活动的组织——世贸联合基金总会,非营利机构的外衣下,生意或许才是重中之重。

  “神童”吴达镕

▲年轻时的白玛奥色。

  据香港《大公报》发表的一篇名为《密宗传人吴达镕倾佛偈》的文章显示,白玛奥色法王原名吴达镕,1976年出生于福建泉州,八岁随父母到香港。

  上述文章刊发时间为2009年,当时,吴达镕还不是白玛奥色法王。他自称“上师”,是佛教“密宗红教传人”。

  儿时的吴达镕是个基督徒,后来受佛教文化感染改信奉佛教。

  吴达镕的自述,向公众呈现出一个“神童”的形象。

  他的母亲给了他一盒《大悲咒》磁带。

  大悲咒全文以梵语歌颂。吴达镕听了一遍,却十分有感觉。虽然他不大理解其中意思,但听了五遍之后,“居然可以背诵咒文”。

  访谈中,吴自称似乎有一股神奇力量的牵引,自己却无法解释因由。

  像很多“大师”一样,吴达镕自称去过五台山。“我对佛教有强烈的兴趣,为更深入了解佛教经典,去了五台山拜师求法。”

  香港佛教文化产业的宣传文章中介绍,为了佛教事业,吴达镕当年变卖了所有房产、股票和企业。除了夫人,没有亲人朋友支持。

  在这篇访谈中,吴达镕也谈到了他的妻子——一位出生于福建佛教家庭的姑娘,是他刚开始工作时的下属。中五毕业后,他进入一家日资百货公司上班,很快升为领班。

  他自豪地介绍妻子,对买衣服什么的没有兴趣。他和妻子最大的理想就是修行和弘法。“(我们)就好像天生一对。”

  “有人利用佛教赚钱,我不可能这样做。”吴达镕说。

  “野鸡大学”荣誉学位

▲白玛奥色法王被亚洲知识管理学院授予2010年度资深院士证书。

  简历显示,白玛奥色法王拥有院士、客座教授、荣誉博士等多个学历性质的头衔。

  他是亚洲知识管理学院董事局荣誉院长和资深院士,也是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荣誉院士和特许经理,以及美国林肯大学荣誉博士。

  剥洋葱查询到,这些均属于荣誉学位,并不具备与头衔匹配的知识含金量,且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和美国林肯大学均属于“野鸡大学”。

  亚洲知识管理学院是香港城市大学华人管理研究中心推动组成的非牟利专利组织,成立于2001年。

  剥洋葱获得的一份由该学院发送的荣誉及专业资格候选人提名邀请函显示,该学院每年会通过一定的评选机制,颁授资深院士及院士名衔,以表扬在亚洲地区对企业、行业及社会有成就和有贡献的人士。

  一旦获得该院授予的头衔,附加荣誉随之而来,比如有机会获得美国林肯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和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的荣誉院士等头衔。

  而据香港《明报》报道,不少香港上市公司的高层,都拥有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和美国林肯大学的荣誉学位。

  有内部人士称,美国林肯大学没有得到美国教育当局的认可,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也是“野鸡大学”。

  以美国林肯大学为例,这所大学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注册,而注册地址是一间律师行,声称有5个专业机构认可,但这5个专业机构的负责人都是大学其中一个负责人的朋友。

  存疑的头衔

▲2011年,联合国友好协会主席诺尔·布朗将“联合国友好使者”荣誉证书颁发给白玛奥色。

  在2009年《大公报》的专访中,吴达镕自称“上师”。

  6年之后,当他以演员张铁林师傅的身份,出现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时,他成了“国际宗教领袖”,“唯一的国际最具影响力的精神智慧导师”,顶有26项光鲜头衔。

  剥洋葱分析发现,白玛奥色法王的头衔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与佛教有关。他担任了世界佛教文化交流联盟主席、香港佛教文化产业创办人和主席等职务。

  2014年,他还在澳大利亚成立了一家国际金刚乘佛学院,学制一年,专门讲授时轮金刚次第论及菩萨行论等学科,全英文教学。

  梳理这些头衔发现,这些佛教组织基本遵循的模式为——他亲自发起或创立,再邀请其他宗教领袖参与。

  第二类头衔和华人华侨团体有关,属于第一类头衔的衍生品,和法王多年旅居海外的经历相关。

  以美国洛杉矶为例,他担任了美国罗省(即洛杉矶)中华总商会的荣誉主席、美国广东联谊会永远荣誉会长、美洲秉公堂(L.A.)最高荣誉顾问等,这些组织大多是华人华侨业缘社团,俗称民间团体。

  这些民间团体官网上,法王的介绍多为“国际宗教领袖”。

  在众多头衔中,白玛奥色法王常以“联合国友好使者”和“联合国友好理事会全球事务秘书长”两个身份出席活动。

  他的几个冠有“联合国”称号的名誉中,均与联合国友好理事会和一名布朗博士相关。但这一机构与联合国并没有任何关系,其身份也一直广遭质疑。

  成立于1985年的联合国友好理事会(Friends of the UN),其负责人是美籍非裔人诺尔·布朗(Noel

  Brown),他给白玛奥色法王颁授了多项荣誉。

  诺尔·布朗在中国开展的诸多工作,是给人颁奖。

  公开报道显示,他颁发过“联合国友好使者”、“联合国最佳心灵音乐奖”、“联合国最佳华语流行音乐奖”等涉及各领域的奖项。

  UNE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北美办公室的工作人员Ahdi Z.

  Mohammed曾向媒体称,上世纪80年代,诺尔·布朗已从UNEP离职。鉴于他的联合国友好理事会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的组织,Mohammed称无法评价该组织所颁奖项的真实性。

  法王的生意

▲2015年7月31日,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召开“全球天泉计划”新闻发布会。张铁林等出席。

  祖古白玛奥色仁波切(吴达镕)的微博认证为,“世贸联合基金总会”主席。

  这是白玛奥色法王的大本营,他的所有活动都是以该组织的名义举办。

  记者查阅该基金会官网发现,该组织前身为“世贸企业促进会”,2001年成立于香港。2013年左右,改名为世贸联合基金总会。是非营利机构。

  白玛奥色法王不仅是“世贸联合基金总会”中央议会主席,也是基金会的创办人。

  该组织的宗旨着眼于全球问题:“使较贫穷和弱势地区脱离经济困境;促进对世界资源的最优利用、保护和维护环境;达至世界和平。”

  梳理“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官网,可以发现,除了在各种场合“弘扬佛法”,白玛奥色法王的另一重要工作是,经营旗下企业。

  法王明面上的生意主要分为两块,一是“全球天泉计划”,另一个叫做“阿尔法全脑开发”。

  这两个计划拗口且极具野心。

  该基金会在官网中称,“全球天泉计划”要通过“大气甘露转化系统仪”,将水从空气中分离开来,并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产生“大气甘露鲜榨空气水”。

  “大气甘露转化系统仪”被宣传为一种高科技环保技术。

  这项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只要有空气的地方、便可有安全饮用水”——属于全人类的伟大愿景。

  专业领域人员并不看好这一计划。

  海尔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工程师告诉记者,空气取水技术的应用范围很窄,“对不缺水的地方,从空气中取水所耗费的设备费以及消耗的电能的成本远超自来水或河水、井水。而对于缺水的地方如沙漠,空气中含水量又极低,取不出水。所以,除非军事等特殊用途,空气取水技术没有用武之地。”

  而“阿尔法全脑开发”项目,则由阿尔法教育集团经营。

  在“全球阿尔法全脑开发研究院”官方网站的文章上,吴达镕自称“长期致力于推动全球人类脑开发与神经信息学研究”,该院声称,“全脑开发”将是人类自身进化的重大突破,“脑研究计划”的意义可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相媲美。

  明星入股,为企业站台

▲11月中旬,影视明星胡军、张铁林、吕良伟以“天泉鼎丰集团”大股东的身份出席活动。中间为吕良伟,右一为张铁林。

▲张铁林参加活动时,推广他入股的法王公司的产品。

  负责“全球天泉计划”的公司是天泉鼎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泉鼎丰”)。

  该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在深圳。

  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该公司于今年8月18日在香港成立。

  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官方微信发布的天泉鼎丰组织架构图显示,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是吴达镕(即白玛奥色法王),董事名单中有吕良伟、张铁林、胡军、王蓉等明星。

  而吕良伟、张铁林、胡军等人为白玛奥色法王的弟子,同时,这三人还是公司的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胡军、张铁林、吕良伟等明星多次为该公司站台宣传、推广。

  今年11月17日,上述三人以天泉鼎丰大股东的身份,参加在深圳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创客汇——生命共同体”活动。

  在被记者问及为什么会入股该公司时,“更多是想要为人类的公益事业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张铁林等人说。

  当天的活动中,他们推广了“天泉鲜榨空气水机”,称该设备“零污染、零添加、零用水”。

  公开资料中,张铁林等人曾多次出席类似活动,推广该产品。

  此外,歌手江映蓉、演员卢芳、歌唱家刘玉婉、台湾著名主持人曹启泰、蒙族歌手琪琪格、超级女声阳蕾、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李慧玲、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一等人,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公开资料显示,卢芳、阳蕾、李慧玲均是白玛奥色法王的弟子。

  今天凌晨,在白玛奥色法王和张铁林备受质疑的情况下,阳蕾在微博上转发了张铁林坐床视频:“感恩法王!随喜赞叹张铁林师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维 韩雪枫

 

  伪仁波切横行,谁来驱“邪”去伪

  张铁林“坐床”事件,已成了时下热门话题,明星、佛教、法王……这些在世俗眼里高大上的概念交织在一起、聚焦在一个人身上,瞬间引爆了潜伏于世人心中的诸多“宗教观”。张铁林,这位饰演了数十位“皇阿玛”的明星,成了背负佛法真伪之争的风暴眼。世俗的纷纷扰扰,不免将舆论之火燃向了本质庄严的三宝。

  就该事件而言,无论是诸多藏传佛教僧人还是坊间民众,都已指出张铁林疑似“坐床”仪式不符合佛教宗教仪轨,而张铁林本人则对“坐床成佛”予以否认,自称“宗教信仰是个人选择”。应该说,个中动机初衷不值得执着纠缠,古谚云: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只要不妨害他人不作恶,尽可由他去。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张铁林个人声明难阻那段私人影像被传得沸反盈天,究其根源,就在于现场情境与传言所涉的“坐床成佛”间的巨大反差,激起了许多人对于社会上盛行的“借佛行骗”现象的敏感与憎恶。尤其是那些挂满头衔的假“仁波切”,打着佛教旗号,欺骗世人,有的还把伪佛学禅语包装成贩卖劣质“鸡汤”的外衣,借机捞钱。

  正是这些人,让本应纯净的信仰被扭曲。这类事情多了,难免让众多不明就里的局外人起了嗔心、乱了心性,他们信的不是佛教等本身,而是江湖骗子、伪传法者的蛊惑伎俩。

  针对某些心术不正者“借佛生财”之类乱象,权威厚重的声音有必要站出来,捍卫佛法尊严。所谓“权威厚重”,不是一般人或组织,而是那些身负护法重任、弘法利生的机构,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佛教协会、有关主管部门。想让佛教不染尘埃,他们就必须在信众群体中,广布秉持善义的佛教思想,对那些冒出端倪、露出尾巴的相关诈骗组织和行为,要及时甄别。对相关部门而言,还应加强执法力度,对那些披着宗教外衣的非法活动非但露头就打,而且将监管力量下沉到民间,增强识别能力。

  宗教就是宗教,行骗即是行骗,二者有着明晰界限。作为共同体,宗教界应有着驱“邪”去伪的价值共识:有些言行误导了认知、阻碍了弘法,这个时候就该站出来,告知公众:何为正法、何为邪见;何为正道,何为歧路。这种表达,是对真知的护持和弘扬,也是对恶行的棒喝与救度。而对信众而言,信教不是虚妄的姿态,比如信佛,该伴有对佛法的参悟认知,而不是轻易被骗术蒙蔽双眼。

  可以肯定,类似张铁林“坐床”的事件还会发生,在纷繁复杂的舆论质疑风暴里,不难感受到公众对正义和纯正信仰的尊崇。如果没有这样的底色,何至于对其中“有违仪轨”行为耿耿于怀?而宗教界倘若在众生疑虑时给以清晰坚定的解释和声明,无异于一次“破迷开悟”的开示,起码让人明白什么是诸恶莫作,什么是正知正见。

  □马九器(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