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志愿者在为社区老人理发。全国妇联供图

巾帼志愿者在北京的一家社区活动中心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全国妇联供图

巾帼志愿者到孤寡老人家中慰问。全国妇联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婷婷)12月5日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一大早,北京市朝阳区“京民社区邻里互助社”、海淀区韩家川大院社区“爱心妈妈”团队、平谷南宅庄户“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顺义区“雷锋巾帼亲情服务队”等巾帼志愿团队的7000多名志愿者,就来到社区空巢和残疾老人、困难群众等家庭,为这些家庭提供生活帮扶和困难救助。

  据了解,这是全国妇联开展的“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活动正在北京16区县的社区邻里间进行。

  全国妇联书记处其他成员及机关近200名干部分赴北京市各街道、社区,为孤寡老人、单亲母亲、留守流动儿童、空巢家庭、困难家庭等提供关爱服务。其中,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宋秀岩以普通巾帼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北京市东四街道八条社区,并为身患重病的孤寡老人宋永兰做午饭、打扫卫生、包饺子等。

  此外,记者从全国妇联了解到,12月5日,从全国妇联到省、地、县、乡妇联及村居妇代会,70余万妇联干部走进祖国各地城乡社区,与巾帼志愿者一起向妇女和家庭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全国妇联日前下发了《关于全面启动实施“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互相关心,以解决妇女和家庭特别是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日常生活领域所需所盼为主要任务。截至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巾帼志愿者已有970万人,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达34万余支。其中,北京市目前有5800多个巾帼志愿者队伍,25万多名志愿者。